是否改变政体? 土耳其周日公投影响深远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星期天,土耳其将举行修宪公投,决定是否要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分析认为,如果公投通过,将对土耳其以及整个欧洲的局势,产生深刻的影响。

星期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集会上,抨击欧盟对土耳其改制的抵制态度。

在上千名支持者面前,埃尔多安把欧盟称作“病人”,还说将考虑发起公投,决定是否要中止进行了十二年的加入欧盟谈判。

周日,土耳其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废弃实施了近一个世纪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修宪方案如果通过,总统埃尔多安将获得更大的实权,同时可以参加下次总统选举并连任到最多2029年。

欧盟曾对此公开批评,并警告这项改制方案有损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

对于欧盟的态度,埃尔多安多次表达不满,并公开批评欧盟的部分规定,使两者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

调查结果显示,土耳其国内支持和反对改制的两方势均力敌。

分析认为,如果公投通过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机会将更加渺茫。

不过,目前欧盟还需要与土耳其维持难民协议以应对叙利亚危机,因此双方的关系可能会保持在微妙的水平上。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