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危机 UN决议遭否决 美俄分歧加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新闻周刊(573)来关注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事件。本周三,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化武袭击的决议草案因俄罗斯的否决而没能通过,美俄关系跌入低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和访问俄罗斯时,都提到阿萨德政权必须下台,俄罗斯应该放弃支持阿萨德。

周三,在联合国会议上,俄罗斯第八次对西方国家提出的制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决议,行使否决权。曾经六次与俄罗斯一起投否决票的中国,当天选择弃权。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警告俄罗斯停止支持阿萨德政权,不要继续阻碍叙利亚和平进程。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俄罗斯的同僚们,每次阿萨德的飞机向平民投下又一桶炸弹,并企图饿死一方民众的时候,你们都是在国际社会孤立自己。”

普京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美俄关系在川普总统上任后,似乎比以前恶化了。

而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支持,也使其与西方各国关系恶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站在了错误的一方。

切断俄罗斯与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关系,也是周二在意大利召开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的重点议题。同时出席的还包括土耳其、沙乌地阿拉伯等反对阿萨德政权的中东国家代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上表示,美国不能容忍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阿萨德政权必须下台。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我们的政策是,交由叙利亚人民管理一个统一的国家。我认为,我们都已经非常清楚,阿萨德家族的统治即将结束。”

蒂勒森希望俄罗斯能认清,支持阿萨德政府不符合自身利益。他的讲话得到各国外长的支持。

结束七国外长会议后,蒂勒森周三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面,劝说他们放弃支持阿萨德。

蒂勒森表示,这次会谈将为美俄未来关系定调,希望通过对话了解彼此的立场和观点,缩小分歧。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天会谈正值美俄关系的重要时刻,我们想进一步阐明我们拥有的共同目标和利益,虽然我们在战术策略上存在分歧。”

周五,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外长在莫斯科开会,要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介入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我们坚持对4月4日,在汗舍孔镇使用的化学物质使用情况,进行彻底、客观、公正的调查。这次调查必须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主持。”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周四已派遣调查小组进入土耳其,收集生物样本、访问幸存者。

4月4号,叙利亚平民遭受化学武器攻击,造成87人死亡,包括30名儿童,另有数十人送往土耳其医治。

西方国家普遍认为,阿萨德政权主导了这次袭击。事件导致美国首次发射59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军事基地进行直接打击,并获得盟友的支持。

记者: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