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穆斯林少女辩论会,用的竟是华语,不但通顺流畅还带哲学思想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脸书专页“I’m Malaysian 我是马来西亚人”日前上传一段影音后立即爆红。视频中可见,在一所中学内正进行辩论比赛,里头全都是包着马来传统头巾的穆斯林少女,但竟是用华语进行辩论。虽然语略带点马来腔,但表达能力都非常通顺流畅。

中央社报导,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国家,官方语言以马来语及英语为主,许多人以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人不会说华语,但随着中国大陆商业影响,越来越多非华裔家长认知到华语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纷纷将小孩送进华文小学与中学就读,促使越来越多马来年轻人也如马来西亚华人一样,成为多语精通的“语言控”。

脸书“I’m Malaysian 我是马来西亚人”的一段视频可见,包着马来传统头巾的穆斯林少女们用华语在进行辩论

令人惊讶的是,辩题是带点哲学思想意味,正方辩题为“从未得到比得而复失更痛苦”,反方辩题为“得而复失比从未得到更痛苦”,而非简单的根据社会事实延伸讨论的议题,间接凸显了这些马来少女在掌握华语能力的纯熟外,也懂得思考更高阶的人生议题。

这个影片长达45秒,有超过5万8000人次观看。网友纷纷留言赞扬这些马来少女的华语流利程度外,也认为这有助于团结近年来遭政客分化的社会团结。

另外,有些华人网友除了表示感动与佩服外,也自愧本身的华语程度可能不及这些马来少女,并留言提醒华人再不好好学习母语,未来恐怕会被这些越来越懂得上进的马来人迎头赶上。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