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全民公投 决定国家未来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土耳其星期日开始举行修改宪法全民公投。如果获得通过,这次修改宪法将极大改变土耳其政治格局,并赋予总统更大权力。

土耳其约5千500万公民在全国设立的超过16万个投票站投票。本次公投包括了18项宪法修正案,根据修正案,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同时总统埃尔多安可以参加下次总统选举并连任到最多2029年。

伊斯坦布尔居民们认为此次公投决定国家未来。

伊斯坦布尔居民德格特:“ 这次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未来,我认为将决定土耳其是否还继续坚守基本价值。”

伊斯坦布尔居民奥利克:“ 我想要自由、现代的土耳其,为我自己,我的儿子和家庭有一个好的未来。”

修宪案是由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和在野党民族主义行动党(MHP)于2016年12月共同提出。因为在2017年1月议会投票时,没有达到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直接通过门槛,所有必须进行全民公投

该宪法修正案若要得到批准,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修正案一旦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实行了近一个世纪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投票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土耳其国内支持和反对改制的两方势均力敌。

分析认为,如果公投通过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机会将更加渺茫。

不过,目前欧盟还需要与土耳其维持难民协议以应对叙利亚危机,因此双方的关系可能会非常微妙。

新唐人记者徐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