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搬石砸脚 一意孤行助推中美俄合作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讯】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朝鲜再次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导弹。目前,中、美两国的政府尚未正式对该事件明确表态。不过此前的种种迹象显示,川习会谈后,中美双方已开启了联手施压朝鲜以逼迫其放弃发展核武的模式。有舆论称,金正恩搬石砸脚,其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反而促成了中俄与美国的联手合作。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军方认为,朝鲜16日在新浦一带试射的导弹可能是“KN-15北极星2型”。不过美国五角大楼经过初步评估后称,朝鲜这次发射的并不是洲际弹道飞弹,而是射程1000公里的“飞毛腿ER”中程弹道飞弹。

CNN则报导称,据美军侦测和追踪,朝鲜日前试射的飞弹“几乎是一发射就爆炸”,因此这是一次失败的发射试验。

此前一天,朝鲜当局在4月15日举行的大规模阅兵仪式上亮出了多款新型导弹。虽然外界对这些核弹是否真的能够用于实战表示强烈怀疑,甚至有观点认为朝鲜这次展示出的那些核弹很可能只是模型,是金正恩当局针对欧美国家搞的一次“武装游行”,但朝鲜当局这番炫耀核武的举动仍然是不折不扣的挑衅。

目前,中、美两国政府尚未正式对朝鲜这次失败的导弹试射正式表态。外界舆论认为,这表明中、美都不屑于再对朝鲜的这种挑衅作“口舌之争”,后续必然会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来教训金正恩。

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日前刊文称,川普政府近日表态对朝政策的目标首先应是“无核化”而不是“政权更迭”,这意味着在半岛问题上“中美俄各方终于在局势混乱之际形成了共识”。

该文称,“中、美、俄各方近期的外交管道存在一定程度的沟通,这让三国在这一问题上因共同利益展开接触存在了可能,以至于朝鲜的‘顽劣’更加速了三国的某种‘合作’。”

事实上,中共外交部13日呼吁有关各方降低紧张状态,有利于把各方拉回谈判桌;14日,中、俄外长更是展开商议,寻求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恢复对话。

不过,中共的呼吁几乎同时受到了朝美双方的漠视,这显示出,中共多年来坚持的“六方会谈”,已经面临彻底失败的窘境。近年来,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六方会谈”只是朝鲜藉以暗中发展核武的舆论幌子。

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求新的共识,似已成为当下中美俄最重要的工作。

据公开的资讯,美联社今年4月14日的报导曾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透露,为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川普的幕僚们曾讨论了包括军事打击和推翻朝鲜政权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选项,而川普政府最终确定的对朝政策是:最大限度施压,如果朝鲜改变其行为,再与其接触。

《华盛顿邮报》则报导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同意名为“极限施压”的新政策。这项新政策旨在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鲜停止导弹和核活动,但美国并不寻求朝鲜的“政权更迭”。

外界观察到,在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期间和会谈后,美国不仅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把胆敢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空军基地炸成一片火海;4月13日又向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目标投下一枚号称“炸弹之母”的GBU-43炸弹;14日更宣布成功测试了具备钻地能力的导引核弹或称“智能型”核弹B61-12重力热核炸弹。

舆论界一致认为,川普政府的上述展示军力行动,都是在逼迫平壤停止发展核子武器与洲际弹道导弹。

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在川习会谈后也明显加大了对朝鲜方面的施压。北京不但下令中方公司退回大批从朝鲜进口的煤炭,还透过其喉舌媒体和御用学者对外释放风声,称如果朝鲜当局继续进行核挑衅,北京可能会考虑切断对朝石油供应。

对此,海外时政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金正恩上台以后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其如意算盘估计是想借着挑起半岛危机来捆绑中俄与美韩交恶,从而让朝鲜从中渔利。前一段时间中韩因萨德入韩的问题而几乎翻脸,说明朝鲜当局的图谋曾经赚到了一点甜头。但川习会谈后围绕朝核问题的整体局势发生明显逆转,中美俄三国反而开始联手施压平壤弃核,这对金正恩政权来讲是个严重的打击。金正恩当局完全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最终他们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