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免贴汇率操纵标签 中共能否高枕无忧?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日前美国财政部发表的货币报告,并没有像美国总统川普竞选时所承诺的,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那么这次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没有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中共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请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4月14号,美国财政部发表半年一度的货币报告,并没有将任何国家列为货币操纵国,包括美国总统川普竞选时高调承诺的中国,也没有被贴上货币操纵标签。

川普在竞选期间,曾经指责中共通过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而成为出口大国,从而夺走了美国人的工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上个礼拜川普跟习近平有一个高峰会进行的很好,互相感觉到对方有诚意愿意在经济上与贸易上面,还有地缘政治上面,尤其象北韩的问题上面,能够有一些妥协等于有一些互相帮助。川普愿意缓和下来,他是希望中国能够来帮忙平缓不必要的冲突跟可能的严重的灾难。”

川习会期间,中美之间确定立即展开的“贸易百日计划”,被认为是中方有意缩小贸易顺差的举动。

4月13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又重申,中国会避免为支撑出口而让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并补充说中方愿意扩大合作,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平衡发展。

实际上,川普当选后,北京当局在汇率方面一直有所行动。特别是川习会前夕的3月30号,中共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同时发出声音,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最近几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在上升。

不过,这次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是强调中国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顺差,中国被列入了货币“观察”名单。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一年是有两次的(货币报告),不是说这一次否定之后就不会去审核这个事情,本身6个月之后的10月份还会有,到时候美国财政部还会出这样的报告,所以说暂时没有把它纳入汇率操纵,中共货币政策制定者们不可能高枕无忧的。”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预计美国政府会继续关注中国汇率管理和贸易行为。中国并不是想完全阻止人民币的下跌,而是希望引导人民币有序贬值。如果人民币过于猛烈的下滑,中国的通货膨胀可能会随着进口成本的上升而加剧,并可能引发无法控制的资本外流,打击外界对中共当局的信心。

另外,报导认为,一系列中国企业在偿还外债方面也会遇到更多困难,人民币走软意味着它们需要付出更多人民币,才能偿还等额的美元债务,而这些企业大部分收入来自国内业务,偿债成本上升的压力,可能又会迫使企业削减国内投资并裁员。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家俞伟雄分析,人民币贬值不仅仅会造成中美贸易摩擦,更严重的是会造成中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俞伟雄:“因为大家发现过去强势的人民币不再强势了,反而越来越贬值,然后就造成一个恐慌,然后就有资本外流的现象,资本外流又加深了贬值的力道,糟糕的一个恶性循环。”

大陆金融分析任中道表示,美国总统川普是一个商人,他的着重点是美国利益最大化,而目前汇率问题不是美国最担心的问题。

任中道:“这一两年来看,人民币贬值,资本也在外流,美元不断地走强,各国的资本都流向了美国,所以汇率问题并不主要,主要的是贸易方面的问题,川普还会贸易方面对中共施压,包括采取一些关税都是他手中的一些王牌。”

3月30号,白宫下辖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还在抨击中国一系列的贸易问题,从中国由来已久的工业产能过剩倾销到强制技术转让,以及长期禁止美国牛肉和电子支付服务等。

俞伟雄也认为,因为川普要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中美贸易的现状迟早无法维持下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