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五儿女嫌弃 河南九旬妇流落街头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讯】河南郑州一名九旬翟姓老人,虽5名儿女都长大成人,但均对老人不管不问,近日,更把老人抛弃街头。老人因担心影响儿女名声,不肯说出其儿女的住址,目前,老人被暂时安置在当地的救助站。

据东网4月17日报导,15日早上,河南郑州巴士司机宋宗元工作时,翟姓老人在嵩山路上了车,宋宗元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询问她要到哪一站,老人说:“你们把我拉到哪儿是哪儿吧。”

无奈之下,宋宗元把老人拉到终点站,但下去后老人不知该去哪,宋宗元又将老人带到调度室,但老人不肯说出家人的联络方法,只能暂住调度室。

老人说,她的丈夫早年去世,她独自抚养一个儿子4个女儿,如今5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其中一个儿子还在郑州市内开厂。

儿女们成家立业后,老人成了“累赘”,甚至孙儿及儿媳都不喜欢她。4月15日,她的儿子开车将她送到嵩山路路口丢在路边,老人无处可去便漫无目的地坐巴士游逛。

由于老人不肯提供家人的联系方式,车站人员只好报警,但警方也找不到老人家人,最后暂时把老人送救助站安置。

中国子女不赡养老人频见报端

上述老人境况并非个例,类似事件频见报端。

去年8月,陆媒曾曝光,江苏盐城市两名9旬生病老人,被扔在马路边的垃圾桶旁。报称,老人有4个儿子,原来轮流赡养老人,但轮到五保户的大儿子时,他以母亲生病为由拒绝接受,将母亲安置在其门前的垃圾桶旁。

此前,陆媒还曾曝光,湖北宜昌一名82岁的老人,尽管有5个子女,却不得不坐着轮椅、守着棺材露宿街头。在老人连续两晚露宿街头之后,子女们最终商定出了结果,才由老人的大儿子暂时将老人接回家中居住。

2013年,中共曾通过了一项法律,旨在强迫成年子女探望他们年迈的父母。该法律还列出了一系列规定“满足老年人精神需要”的义务。观察人士批评,这些措施无法被执行。

中国网路作家荆楚表示,孝顺和敬老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中共历次运动打掉了中国人的传统孝道。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指出,子女不赡养老人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道德方面的原因。中共统治这些年里,把党性摆到比人性和亲情关系还更重要的地步,造成道德层面的滑坡。所以这种道德的缺失,有造成如今年轻人不赡养父母、抛弃父母的现象很多。

另外,中国多年来实行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下有子女,上有双方四位老人,致使他们在经济上很难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

此外,中共虽然多年来征收养老金,但如今中国的养老金都已被贪官污吏给吃空了。现在政府又说要推迟发放养老金,甚至还说要人们变卖自己的房子,以房养老。

去年10月份,“每日电讯报”报导,在中国的老年人通常会依赖他们子女的情感和经济支持,孝敬父母被中国人视为最传统的美德。

但是,近几十年来,许多年轻一代更多的关注于他们的职场,而不是他们父母的晚年是否幸福。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每年有大约50万名老年人在中国失踪,即每天大约失踪1370人。

根据报告,大多数失踪案都发生在农村和小城市里,这些地区的年轻人通常都会离开家乡,前往一线大城市寻找工作。

报告说,有超过80%在大城市中失踪的老人后来被找到,但农村只有50%被找到。

很多失踪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其中72%患有记忆功能障碍,四分之一的老人被诊断为患有老年痴呆症,之所以失踪,被外界认为是故意遭子女遗弃。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