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巡视组长“意义非同一般” 英媒:有利王岐山留任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讯】4月17日,中共中纪委副部级巡视组组长张化为落马。陆媒称其“警示意义非同一般”。而外媒分析,中纪委此时“清理门户”,有利于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更合理地让王岐山超期留任监察部门首长职务。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当地时间17日上午通报,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组长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官方通报依旧没有进一步说明官员落马的具体原因,而“严重违纪”被认为是委婉指控官员腐败的官方辞令。

这是中共筹备设立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的反腐监察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之际,中纪委对外公布目前为止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

大陆门户新闻网站新浪网指,张参与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中,曾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等官员落马,而张化为本人则是目前为止首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长,“对他的查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路透社进一步分析,在北京即将整合各党政纪律检查监察部门成国家监察委之际,像拉张化为下马这种“清理门户”行动,有利于习近平在今年稍后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更合理地争取让王岐山超期留任党政监察部门首长职务。

2017年初,中共已率先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成立地方监察委试点。据陆媒报导,国家级的监察委员会将于2018年产生。外界有分析称,成立监察委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已到退休年龄的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

针对张化为落马,也有观点认为,王岐山之所以此时深度清理“内鬼”,是为了从源头上清洗换届人选,帮助习近平掌控“十九大”人事布局。

王岐山早前不断释放清理“内鬼”的信号

中纪委在2017年初发布的官方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指,在2015年和2016年底,全国被问责的纪检官员高达4800多人,中央纪委查处的机关官员达17人。

在该专题片中,首度曝光了8名中纪委系统的“内鬼”,除了前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中纪委纪检监察六室三处处长曹立新外,还有中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建营;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原正局级纪检专员、监察专员明玉清;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处长袁卫华;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中纪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原处长申英;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原屹峰。

上述8人被称为中纪委“8大内鬼”,当中有5人曾经参办过薄熙来等多起大案。据报导,这些高级别内鬼或对官员通风报信,或在官商之间充当“权力掮客”,一边查贪官一边自己贪腐。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