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提防核污染?网传大连环保局紧急通知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讯】一张落款“大连市环保局”的通知最近在网络流传,声称为了针对朝鲜突发核武、化武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害,大连市进入应急待命状态。虽然消息还没获得官方证实,但已经引发海外中文媒体关注。评论认为,这一消息体现出中共的尴尬处境。

4月16号,大陆网友“你硕的硕”,在微博发出一张图片,称是大连市环保局下达的《关于做好朝核环境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该通知说:“针对朝鲜突发核、化环境事件,可能对中国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和损害……即日起全市进入应急待命状态,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做好应急备勤工作,并启动应急值守。”

这一通知落款显示“大连市环境保护局”,时间是今年4月14号,并盖有公章,不过在大连市环保局官网上却没有显示。然而,官方也没有出面“辟谣”这条通知。

《新唐人》17号就此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的石源华教授 。他分析,一种可能,是这一通知存在疑点,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将通知发上网,是非官方的行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教授 石源华:“到底是真是假现在还没有得到确认。因为中国如果要发这样的东西,是不会允许让这个东西上(网)公开的。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如果是防核扩散的话,不会是发这么简单的一张通知。”

虽然消息尚未确认,但由于朝鲜局势日益紧张,这一消息仍引发海外中文媒体的关注,多家媒体进行转载报导。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通知是真实的,那么针对的应该也不是朝鲜可能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

中国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核武器试验它是在地底下的,如果措施得当的话,可能会对地下水源产生污染,但是在空气方面,地面上面,一般来说不会产生很大的(污染)。”

石源华:“如果说这个事情是确实的话,我觉得它针对的不是这一次的导弹试验,或者朝鲜原来说,4月15号要进行核爆了。它不是针对这个,而是针对美国如果和朝鲜打起来的话,朝鲜半岛发生了战争,美国对朝鲜核打击,朝鲜又进行核反击,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核泄漏的问题就会非常严重。”

美国总统川普不久前强调了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决心。而川习会之后,中国也和韩国联合警告说,如果朝鲜执意进行核试验或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两国将采取新的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然而朝鲜在川习会前夕发射导弹,16号又再次试射导弹,但以失败告终。同时最新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境内的一处核试验场,已经就第六次核试验“准备就绪”。

评论认为,在美朝针锋相对之际,这张通知无论真是官方发出,或是民间假借官方名义发出,都体现出中共的尴尬处境。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如果没有中共的支持,朝鲜政权根本维持不到今天。另一方面,中共又不可能让朝鲜政府对它言听计从,比如在这个核试验的方面,中国政府至少是到了后来,显然也是不愿意让朝鲜再进行核试验,但是朝鲜并不听它的。而这个事情是自作自受,这是它先前做的事情,造成了今天的状况,而今天的状况中共自己也感觉到很头疼。”

而很多网民也持同样看法,在大连环保局这张通知的微博回复中,有网友调侃:“中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终于获得朝鲜金兽政府的巨额回报了”。推特上则有人说,“养虎成患、作法自毙、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说的都是中共吧”。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