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下关惨案与李闻之死背后的鬼影

在中共撰写的历史书中,“下关惨案”与李公朴、闻一多之死幕后的主使者都指向了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然而,浮出水面的证据表明,中共才是这三起事件背后的鬼影,因为其有着不可告人的目地。

“下关惨案”背后的中共特务

根据中共官方的说法,1946年6月,在全国“反对内战、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浪潮中,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叶笃义、浦熙修等9人作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和平请愿的代表,赴南京请愿。当代表们抵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预伏的国民党特务数百人围攻殴打,致使马叙伦、雷洁琼等人被打成重伤。此后,中共借此继续诬蔑国民党,挑动老百姓反对国民政府。

然而,若干年后,中共党史在介绍中共地下特务阎宝航时,却不小心披露了这段历史的真相。

阎宝航,字玉衡,1895年4月6日生于奉天(今辽宁省)海城县小高丽房村一个农民家庭。18岁那年,阎宝航考入奉天两级师范学堂,后信奉基督教,受聘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他与张学良的友谊就在此时开始,并在其1936年发动的西安军事叛变中成为中共的说客之一。此后,阎宝航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学习、考察。1927年回国后,他向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吴立石申请入党,因联系中断而未果。

“九一八”事变后,阎宝航组织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呼吁,并募集钱款衣物援助东北义勇军抗日。他的能力为宋美龄、张学良等国民党上层人士所赏识,是以先后在蒋介石、张学良合办的“四维学会”,蒋介石、宋美龄宣导的“新生活运动”中担任要职,并经张学良推荐、蒋介石任命,担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参议、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设计委员。阎宝航成了蒋介石、宋美龄身边的“红人”,这为他后来所从事特务工作制作了一件漂亮而华丽的“外衣”。

1937年,身在国民党的阎宝航秘密加入中共,并先后窃取了德国闪击苏联、日本突袭珍珠港美军基地和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设防部署等三大国际战略情报,他也由此成为中共最出色的特务之一。他还利用自己的身份,抨击国民党的内政,将挑起内战的矛头指向国民党。他做的一切为中共最终夺取政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946年,阎宝航奉命在上海发起了“人民反内战运动大会”,并作为请愿代表赴南京请愿。在下关车站,阎故意与乔装的国民党特务挑衅,从而挑起冲突。阎宝航被打,雷洁琼等人也跟着遭了殃。

而就在阎等人被送去医院后不久,中共领导人周恩来立即赶往医院慰问,周恩来对阎宝航说:“宝航同志,你完成了党交给你的任务!”随后,毛泽东、朱德也发来了慰问电。毫无疑问,“下关惨案”背后的鬼影正是中共。

而中共地下党员阎宝航完成了什么任务也是不言而喻,就是利用“下关事件”挑起中国不明真相的知识份子、老百姓对于国民党政权的不满,乃至愤恨,而这个目地也的确达到了,雷洁琼等人至死也被蒙在鼓里。至于“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的阎宝航也没有什么好下场:惨死于文革。

国民政府与李、闻之死无关

李公朴,民国知名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曾留学美国,后受马列主义影响,思想倾向中共,亦去过延安见过中共高层领导。1946年7月11日,被暗杀。闻一多,民国知名学者,曾留学美国,并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任教。在李公朴死后,他在悼念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之后被枪杀。

究竟谁是凶手?中共将矛头指向了国民党、蒋介石,认为正是因为李公朴、闻一多的“争民主反内战”的斗争,才使国民党痛下杀手。无疑,真相绝非如此简单,李、闻究竟是怎么死的,即便在中共党史中的描述前后也是相当矛盾的。

李公朴太太张曼筠在《回忆李公朴》一文中追述道:我们下了公共汽车,走到学院坡,就听见后面轻轻“啪”的一声,公朴便倒在我的身边。而1980年第十辑《株洲文史》中却是如此描述的:1958年落网的凶手谢继舫供称:李公朴看完电影出门时,谢的同伙张德明向空中呜了一枪,混乱中李公朴走进了左边的胡同,凶手对准他开了两枪。

闻一多之子闻立鹤在《爸爸遇难纪详》中写道,“……途中是死一般的静寂,……忽然枪声大作,爸爸已经倒在地上了……”。但在1955年的《北京日报》采访中,闻立鹤又说,枪支是“美制无声手枪……由于装上了消音器,只是噗、噗作响,声音很小,没有人注意……”

如此前后截然不同的叙述,大概不是记忆出了什么差错,而更像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而进行的修正。这又是出于什么目地呢?

至于凶手是谁,已有的证据显示国民政府与暗杀无关。据悉,刺杀闻一多的是两个下级宪兵军官汤时亮和李文山,他们当时属于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的编制。他们刺杀闻一多纯粹是为了讨好上级为目地。后来两人被处决(实际被调包)。

此外,国民党军统特务沈醉也在《军统内幕》中记载:“蒋介石从庐山打长途电话到南京责问毛人凤的时候,毛人凤也回答不出是什么人干的,只能说是他没有叫人干这件事。”

李、闻极有可能死于中共之手

后来有人推测李公朴、闻一多极有可能是死于中共之手。1965年,云南大学语言学教授朱杰勤的学生张君达偷渡到香港。他在《天天日报》专文中披露,他的“恩师”朱杰勤,系共中央社会部第三处副处长,该处的职能就是针对高级知识份子进行统战工作。在一次偶然小酌中,朱杰勤吐露真言,坦言他曾经参与了部署暗杀李、闻二教授的机密工作。朱杰勤称:“只有暗杀受大学生爱戴崇拜的民主学者,方可营造恐怖气氛,掀起群众的冲动情绪,激发全国青年的反抗思想,而且还可离间国府与美国的关系,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促成美国减少对国府的经济与军事援助……”。

如果张君达所言属实(迄今看不出为何要杜撰此事)——而且资料显示,朱杰勤的确倾向马列主义,并为中共工作——那么联想到当时的局势和中共一贯的不择手段,以及李闻被暗杀后美国的反应,就不难理解“李闻死于中共之手”并非只是个传说。

李、闻死后美国的反应证明中共是凶嫌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在八年抗战中养精蓄锐的中共,在苏联的帮助下和国内左倾文人的助阵下,迅速抢占了国民党控制区,并开始了颠覆国民政府的进程。当时的美国,一方面被中共对内对外所做的宣传所迷惑,一方面对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腐败产生了不满,因此希望建立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团体组成的联合政府。不过,基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在中国抗战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美国的大部分援助依旧是提供给国民政府的。而当时美国政府正拟向国民政府提供包括五亿美元贷款的第二轮援助。

闻听此消息,身在中国、为美国新闻处工作且亲共的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特地会见了为中共效力的文人郭沫若,并告之,美国的援华政策将对中共不利。如果不能证明蒋介石实行一党独裁,就无法阻止这一援助计划。

过了不久,李公朴、闻一多即相继遇害。随即费正清在美国《大西洋杂志》发表专文,把整个事件诠释为是国民党暗杀民主人士,并指责国民政府违反了自由民主精神。在其笔下的蒋介石,是一个冷血的独裁者。他还呼吁白宫切断对华援助。

果不其然,中共的阴谋达到了。不久,美国便停止了对华贷款谈判,同时,数个合作项目,如延续租借法案、转赠战时剩余物资、培训海军等,也不了了之。

不过,这显然还不足够。当时的美军驻华依然是中共的心腹大患。1946年12月,中共又炮制了北大女生、中共地下党员沈崇色诱美军事件,导致国内掀起巨大的反美浪潮。美军选择了从中国撤出,并停止了对国民党的军事支援,国民党也失去了部分青年学生的支援。

到了1948年,中共在利用完美国人之后再度掀起了反美浪潮,此时的美国政府才如梦方醒,恢复了对国民政府的援助,然而国民党政府大势已去。

至于为何选择李、闻二人下手,大概因为二人都是留美学者,又都在民主同盟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且受中共宣传影响,批评蒋介石打内战。这样,暗杀二人并嫁祸国民党既可以博得美国人的同情分,又可以影响一大批知识份子。而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手下枪杀闻一多,很可能是在中共除掉李公朴后正准备暗害闻一多时的一次偶发行为。如此一来,本想动手的中共正好可以将李公朴被杀案一并嫁祸给国民党。还有一种可能,杀手早已被中共收买。

结语

显而易见,无论是下关惨案还是李闻之死,最大的受益者都是中共。这三起事件不仅使国民政府失去了美国的援助和政治上的支持,而且欺骗了众多知识份子和年轻人,并使他们投向了中共的怀抱。在中共夺取政权后,中共继续颠倒黑白,让蒋介石“背黑锅”至今未休。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