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除“内鬼” 张化为落马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问题被调查。张化为因此成为目前中纪委对外公布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请看报导。

4月17号,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审查。不过公告没有说明张化为落马的具体原因。

张化为是目前中共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之一,也是首个落马的中央巡视组组长。

据大陆媒体报导,张化为先后在中共中组部及中纪委工作,从事巡视工作长达10多年,2013年至2015年间,张化为参与了中央巡视组第1到第6轮、至少7次的巡视工作,并在其中前3轮巡视中担任副组长,后3轮巡视中,张化为以中央巡视组组长身份,对一系列金融和体育机构进行反腐败巡视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张化为参与多宗打老虎案件,是历经当局多轮考察提拔的老资历“钦差大臣”,他的落马对中共中央内部的警示意义,可谓非同一般。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张化为个人其实他可能整个跟江派官员有一些比较密切的联系,有些有可能比较隐蔽,看他过去的功绩上,曾经有这么一条就是他在处理成克杰这个问题上,好像是表现的比较突出,可是,处理成克杰某种程度上,是江泽民打击异己,并不是说真的仅仅因为成克杰是贪腐,而是江泽民要处理他找的一些理由,而且,从他处理严重的程度上是执行死刑,这个其实在中共特别是各级官员里是很少见的。”

成克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案发时已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的案件在当时是中共篡权后涉案职级最高的反腐败案件。据大陆媒体报导,90年代,张化为因参与查办成克杰案,还获得过集体一等功。

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当局加紧打击金融业界的贪腐。3月29号一天内共惩处17家银行业机构;4月9号,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双双被查;12号,上海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辞职。

不过,张化为不是第一个落马的中央巡视组成员。去年2月4号,曾4度担任中巡组副组长的湖北省省委组织部长贺家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另据中纪委在2017年初发布的官方专题片显示,过去两年,全国被问责的纪检官员多达4800多人,中央纪委查处的机关官员有17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纪委拿得出手的内鬼通常级别都不会太高,一般是正厅级以下,这是为了保存中纪委的脸面及维持打虎的道德落差。到了副部级,被高调处理的会很少。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高调处理一个副部级的巡视组组长,就多少有点不那么寻常。一种可能是,内鬼现象突出了,不杀鸡给猴看,问题会难以收拾。”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纪委打内鬼有个悖论问题,既要把内部腐败打趴下,又不能伤到中共的肌体,王岐山之所以搞不定内鬼,根子还在中共自己身上。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