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警告:自动化将导致失业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讯】加拿大央行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虽然加国期待从技术进步中获得经济利益,但同时必须准备承受失业及收入差距扩大等痛苦的“副作用”。

高级副行长卡罗琳·威尔金斯(Carolyn Wilkins)在周二的讲话中说,诸如人造智能及机器人这样的创新有望帮助重新激发加拿大经济的生产力。但她同时表示,许多专家预测,自动化将会起负面作用,例如近20年来在一些工业化国家中,有近半数的工作受到其影响。

她补充说,政策制定者们还必须准备好处理其他负面因素,例如收入差距的扩大等。其技能与新技术相辅相成的工作人员今后获得的薪酬将比工作被机器替代的人的收入要多很多。

威尔金斯还提出了缓解这种调整后果的潜在方法。她说,加拿大人需要更重视教育及技能培训,以帮助许多工人适应这种艰难的过渡。

威尔金斯表示,加拿大的农业此前已经历过此类变化。她说农业的创新有助于降低食品价格,并产生更高的消费需求,从而在其他行业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她说:“创新永远是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

加拿大央行还创建了一个新的数位化经济团队,重点关注自动化对经济及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的影响等。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