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日75周年 众人聚大黄蜂谢中国军民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1942年4月18日,为挽回二战中日本突袭珍珠港后美国低迷的士气,美军"杜立德"中校率16架轰炸机,从大黄蜂航空母舰上起飞,成功突袭日本。75年后,人们又聚集在大黄蜂航空母舰上,纪念这次空袭,同时感谢当年中国军民的救援。

在旧金山东湾港口,大黄蜂航母博物馆里,伴随着乐队的开场,杜立德空袭75周年纪念拉开了序幕。

一位亲历了杜立德空袭的美军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杜立德空袭亲历者Richard Nowatzki:“在中国机场他们设置了一些信标,所以杜立德人员可以跟随这些信标,但是他们没有开启,所以杜立德人员到那里的时候,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人们就跳伞降落。”

杜立德空袭成功后,16架轰炸机1架飞向库页岛,15架都飞到中国浙江境内,由于当时燃油耗尽,所有人员跳伞降落。

历史学者杨海平:“阮毅成先生是当时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当年大部分人员在浙江省降落,他发动了国军去救这些美国飞行员。”

15架飞机中大部分的人员被中国人救下来。

历史学者杨海平:“15架飞机中2架被日本人捕获,剩下13架飞机的人员60多人都被中国人救了,然后安全返回美国。”

杜立德空袭成功鼓舞了美国人的士气,扭转了二战战局,当年日本为了报复中国的这次营救,杀害了25万中国民众。

这段杜立德空袭和中国的营救以及中国民众的付出,一直被人们记载,每年的4月18日,各地都会有杜立德空袭纪念。

而在旧金山的大黄蜂航母博物馆一周7天都会开放,感兴趣的民众可以去参观游览。

新唐人记者景雅兰、于伟旧金山湾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