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见军队主官 北京对朝高度戒备

在4月初习近平访美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全面磋商解决朝问题后,中方对朝外交、贸易等诸多方面都出现了异常状况,具体如下:

中共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出访韩国,通报习川会内容,并与韩方达成共识,一旦朝鲜执意进行新的试验或洲际导弹试射,将依据安理会决议,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朝鲜拒绝武大伟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前往朝鲜进行商谈。

英国路透社报导,丹东诚泰贸易公司已退回从朝鲜进口的煤炭。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从4月17日起暂停北京至平壤航班。多家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已下架朝鲜旅游项目。

大连市环保局下发的紧急通知14日在网上传出。通知称,针对朝鲜突发核(核污染)、化(化学污染)环境事件,大连市从即日起实施“24小时紧急应对”戒备,以备核试验失败引发的核事故。

此外,有消息指,中共军队北部战区已进入四级战备,中朝边境军队出现异动,约有200名中共北部战区陆、海、空、火箭军的将校军官,到辽宁沈阳的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大厅紧急集结。

单从中方不同寻常的反应看,朝鲜半岛局势的火药味是日渐浓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于4月1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接见了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并发布训令,提出四点要求,首要的即是军队要听指挥、维护中央权威、听中央军委指挥,要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其潜台词是,虽然郭、徐及其余党被大量抓捕,但在军队未肃清郭、徐余毒之际,军队暗流仍然存在,因此,军队要明确方向,要保证向习近平中央看齐,要听从习近平的指挥和命令。

在明确完听谁指挥的问题后,习近平告诫军队要“时刻准备打仗,强化战斗队意识”,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要“做好军事行动各项准备,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此前大陆财新网曾发文称,确保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是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因此保持外部的和平稳定对于北京高层来说至关重要。结合当前局势,习近平言及的要“做好军事行动各项准备,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应只能针对的是朝鲜。

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习川私人会晤时全方位的讨论了朝鲜问题,这当然包括军事选项,而美国也一再表示不排除任何选项解决朝核问题。对于美国的军事实力和川普政府的决心,北京是自然看在眼中,因此提前做好防范,尤其是在军事方面保持高度戒备是必然的选择。

那么,北京军事上保持高度戒备是为了什么?阻止可能出现的朝鲜难民潮?防止朝方的军事打击?亦或是主动进入朝鲜,参与扶持新的朝鲜政权?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在要求军队保持高度戒备的同时,习近平还对军队提出了提升作战能力和提高作风的要求,即军队要“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提高科技含量”,“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加强实战化训练”等。显然,加强实战训练就是为了实战。此前,美军进行了各个方面的军事演习,包括斩首金正恩的行动,而这一切对于美军应对朝鲜变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以,习近平提出的“加强实战训练”的要求别有意味。

如果再对比一下2016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向五大战区授军旗和发布训令时提到的“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之语,就可以看出4月18日的训令和要求既明确又具体,而无论是对朝“高度戒备”,还是“加强实战训练”,都在表明北京已在为朝鲜可能出现的军事打击做好应对,而这也昭示着北京同样不排除军事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性。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