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爱迪生奖 铝电池取得重大突破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在我们的平日生活中,常常需要用到电池。而现在在电池界,出现了近五年来,全世界最大的革命性突破,台湾工研院与美国史丹福大学合作,研发出用“铝”做的电池,不但登上Nature期刊、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今年还入围了2017爱迪生奖。

这一颗就是所谓“可高速充放电的铝电池”(URABat),它用铝和石墨作为电池的正负极,并使用离子电解液,与一般锂电池用的电解液相比,安全许多。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能所副组长杨昌中:“我们用穿刺实验,对电池在放电的状态下,去破坏它,这个电池也不会失火燃烧。”

“可高速充放电的铝电池”目前已经申请50多个专利,不但具有安全、使用寿命长和充电速度快等优点,还相当环保。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能所副组长杨昌中:“铝这个东西,不管在开采,跟它后续的回收,都没有环保的疑虑,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电池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

由于铝电池的密度还不如锂电池,目前只能以取代铅酸电池为主,主要用在电动自行车、汽车启动电瓶和堆高机等方面。

目前全世界电池的产值有700-8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400亿美元)是铅酸电池,因此铝电池如果能顺利在明年六月问世,逐渐取代铅酸电池,市场潜力将相当可观。

新唐人记者庄翊晨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