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赞许习近平:中国孤立朝鲜举措“史无前例”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近日朝鲜再度试射飞弹期间,习近平当局针对朝鲜核武有一系列的不寻常外交、文宣与军事动作,紧急备战应对朝鲜半岛战争风险的迹象明显。4月1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赞许习近平,中国此次孤立朝鲜史无前例。

美国副总统彭斯19日,在接受美国CNN专访时表示,朝鲜是亚太地区的最紧迫和最危险的威胁,川普总统决定通过与区域盟友和中国的合作来对抗朝鲜威胁。

他表示,美国已经得到盟友韩国和日本以及更多国家的支持,而中国也正在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从经济层面孤立朝鲜,他说,中国将朝鲜煤炭运输船遣返便是美国新的战略成果。毕竟中国可能影响着朝鲜80%以上的出口。

近期,川普总统也高度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赞扬中国帮助对朝鲜施压。

美媒11日报导称,中国收紧对朝鲜的贸易制裁,要求贸易公司退还朝鲜的煤炭进口。近日,朝鲜货船把一批煤炭拖回朝鲜南浦港。

川普说,许多装煤炭的船被挡回去了,把燃料也挡回去了。他们不再以同样的方式行事,从前没有人看到中国发出如此积极的反应。

4月18日,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美国正在和中方密切合作,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他特意补充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马蒂斯强调,在遏制朝鲜核武问题上,美国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4月13日,川普表示,朝鲜问题“将会得到处理的”,并大赞习近平很棒,相信习近平在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上“非常努力”。同时,盛赞在“川习会”期间,他与习近平构建的良好关系:“我认为他想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

4月12日,川普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说,他和习近平主席有了交情。他说:“习主席想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认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化学反应’,我认为他想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

当天,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中共官方报导称,习近平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危机。

同一天,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罕见批朝鲜称,“中国也很难忍受朝核问题不停在家门口折腾了”。财新网也发评论称,从川习会后双方的说明和行为来看,中美对朝鲜问题的严重和紧迫程度达成了共识,不应忽视川普政府较前任对采取军事行动更加积极和果断的风格。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13日也发文称,习近平在会见川普时,重点提出了中美两国要有“政治决断”和“历史担当”,要着眼于未来45年中美关系发展。其中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即中美不会再次因朝鲜半岛危机陷入一场对抗。

4月11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称,已向习近平开出条件,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对美贸易往来将大大有利于中国。但如果中国决定不帮,美国仍照样会解决朝鲜问题。

分析认为,如能成功制止朝鲜停止核试,甚至放弃核武,将是川普最重大的外交和政治胜利。而金正恩如弃核,中国也将获得重大回报。如果能靠制裁、威慑消灭朝鲜核武,不但是川普百日政绩的最大亮点,也将是习近平19大前的一大建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