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护照与台湾护照“含金量”对比 网民:情何以堪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日前,海外网站公布2017年最新的“护照指数”,台湾护照的“护照效力排名”为第31名,而中国大陆排名70,知悉台湾护照比中国大陆护照好用,大陆网友为之慨叹:“情何以堪?”。

加拿大金融顾问公司Arton Capital近日公布上述信息,Arton Capital原本在2017年1月已公布今年的“护照指数”,不过由于乌克兰修改签证条例,遂重新为各国护照排名。

网站根据护照持有人不必事先申请签证,或无须申请落地签即可入境的国家数量,进行排名。

结果显示,台湾护照免签国家是120个,排名第31。不过,根据去年台湾外交部统计,共有137个国家及地区给予台湾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

同样位于亚洲的香港排名第17、澳门第32、泰国第54、中国大陆第70。

港澳台护照比大陆护照好用

据悉,香港护照在全世界几乎可以通行无阻,去日本、南韩、台湾、俄国、欧洲、北美、南美、南非各国可以享受免签,去澳洲和伊朗可以享受电子签证(等于免签),唯有去美国不能免签,也不能落地,必须申请签证。

而台湾护照可免签包括加拿大、欧洲各国、日本、南韩、菲律宾、马来西亚,而澳洲、伊朗和美国对台湾都持欢迎态度,给予签证上的方便与优惠。台湾护照的最大优势是,还可以自由去美国(电子签证)。

比较港澳台,大陆护照就要逊色多了,美国、欧洲、澳洲以及亚洲等发达国家都不能免签,只有一些小国家如:圣马利诺、塞舌耳、毛里求斯、巴哈马、韩国(济州岛)、美洲的海地、南乔治亚等国可以免签。有大陆网民慨叹:
“情何以堪?”

“这是给我们普及地理知识啊,好多国家听都没有听过。”

“真丢人,还好意思拿出来说。”

“没有一个是我想去的国家。”

“没有一个发达国家!”

“没有一个发达国家说明什么?”

“欧美没有一个,可怜啊!台湾欧美全免!”

“还没……中国台湾人家免签的多呢?不对啊…台湾是中国的……为啥人家免签的多啊……不合理啊!……世界大多数还是对国民党是认可的。”

免签国增加的假消息

2017年1月23日,海内外华人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则中国大陆免签国增加的假消息。

消息称,自2017年5月10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的市辖区试点将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频繁旅客护照》——俗称“常旅护照”,据说持照中国公民可在“多达141个国家”获得免签或落地签等入境优惠政策。

这本“常旅护照”的免签和落地签国家包括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与欧洲申根地区等发达国家。

然而,中共外交部随即表示:“此消息纯属捏造,请勿轻信。”

众多网友说,假消息的迅速传播和分享,至少代表了一部分民意。

微信用户“蓝色沉淀”对BBC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免签国家基本上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旅游地区,“明显是欢迎中国人去消费的拉动内需的。发达国家不可能给中国免签,因为他们害怕中国人口大批量的流动”。

再加上中国人在西方国家旅游的确表现素质不高。比如不爱排队、高声谈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之类的行为习惯。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