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美韩俄沟通 对朝鲜下通牒?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面对朝鲜的一再挑衅,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和韩国都有沟通。分析认为,目前四国已经各自亮明立场,可能各自都拿到了可以在朝核问题上交易的筹码。而中方派特使赴朝,显然有给朝鲜下通牒之嫌。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之际,消息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希望与朝鲜官员会面,但遭到拒绝。同时,朝鲜还拒绝了中共副外长入境,并撤回了驻北京的朝鲜外交官。

多维网18日报导称,目前来看,就朝核问题,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和韩国都有沟通,尤其是与美国的沟通最为显眼。在2周前的川习会上,美军空袭叙利亚有震慑朝鲜之意,当时习近平的表态暗含支持美国。

随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中国认同朝鲜局势达到必须采取行动的地步。此外,舆论热炒美国航母赴朝鲜半岛,代表着中美就朝核问题达成了协议。

川习会结束后,白宫和国务院接连表态美方寻求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而非朝鲜政权更迭,姿态有所软化。

同时,习近平表示愿意与美方联手遏制朝鲜核项目,但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而川普则开出条件,中国不会被定为“货币操纵国”。12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也证实,在这周将公布的一份有关汇率评估的半年度报告中,财政部不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报导称,美方的种种动作不免让朝鲜怀疑:中方是否会因中美关系而将朝鲜当做筹码交易?

川习会期间,中方还要求中国贸易公司退还来自朝鲜的煤炭货运。仅此一项,每年即造成朝鲜逾10亿美元出口损失。

近日,北京还取消部分往返于中朝的航班。这些动作均被解读为中国借惩罚朝鲜示好美国。

此外,中国与韩国的沟通也很微妙,就韩美部署萨德问题,中国与韩国之间的外交沟通基本已经中断,而且在去年杭州举行的G20财长峰会期间,中共财长直接拒绝了与韩国财长的会晤。

但4月10日至14日,武大伟访问韩国,与韩国官员一致同意制裁朝鲜的继续挑衅。报导称,即便有萨德这个障碍,中韩依然愿意就朝核问题合作,甚至愿意接受对朝制裁,这不免会让朝鲜吃味。

同时,14日王毅还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就朝鲜半岛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称中方愿同俄方紧密配合,促使局势尽快降温,推动有关各方恢复通话。

报导认为,中方通过与美韩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四方已经各自亮明立场,期间也有各方之间的妥协与让步,可能各自都拿到了可以在朝核问题上交易的筹码。

今年以来,朝鲜多次试射弹道导弹。4月5日,川习会的前一天,朝鲜也曾试射1枚弹道导弹,在飞行约60公里后坠落。4月16日,朝鲜又再次试射型号不详的导弹,试射以失败告终。而之前,朝鲜已经进行了多次核试和试射弹道导弹。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