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冀津现35万方污水大坑 成地方难题?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北京当局刚划设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日前被环保组织曝出在其附近的河北廊坊市、天津市静海区,出现30多万平方米的工业污水渗坑,而且这批渗坑面积大,存续时间长,可能已经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引发关注。环保部急忙回应,两地已对污水渗坑启动治理。但有环保专家认为,这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一件难题。

黄色、红色,水中还有大量沉积的黑色污泥。眼前的这组照片,怵目惊心,由民间环保组织“两江环保”发布。

该组织的调查人员今年3月底在华北地区展开工业污染调查,期间意外在雄安新区旁的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发现两个大规模污水渗坑,面积分别达17万及3万平方米。

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佟家庄村的这处渗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坑内污水呈强酸性。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当然影响非常巨大、深远,而且面积远远不止30万平米,实际上这样污染的状况在廊坊、天津地区可以说俯拾皆是。我们先不说别的,天津有很多染料生产厂家,而化工染料生产的过程之中它所产生的废液、废水,都是要排到自然之中去。所以光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可以想像有多么巨大这种污染的面积。”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表示,这些污水渗坑真正污染的是渤海。

张峻峰:“那么渤海这30年以来,从国家层面所做的污染调查,也做了很多,也知道渤海污染的严重性,可是这个问题的解决,目前始终没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或者从学术层面的认识都没有,究竟陆地上的这些工厂,和污染的渠道、途径都是什么样的,还没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东西。”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军表示,这些地区的城市化发展太快,大量的房地产、工厂、钢铁厂,导致污染严重。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来自于地方政府对GDP的追求。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没有GDP我就当不了官啊,经济发展搞上去了,人民就安居乐业,打引号的安居乐业,就有工作做了,如果没有工作那些人就跑到市政府来闹事了,说不定你看这地方离北京多近啊,就跑到中央去上访,而且那个地方是很敏感的,北京、天津中间,离雄安也很近,就那个位置非常敏感。那个地方就是地下水超采,本来就很稀缺,现在又被污染。雪上加霜啊。这个照片登出来之后引起当地恐慌啊,我感觉。”

相关消息18号在社交平台发布后,环保部紧急表示将对两地的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据廊坊市大城县政府称,两处土坑均为多年挖土形成,2013年曾发生废酸违法倾倒事件,但当地对污染水体的治理工作一直未有完成。

另据天津市环保局2013年摸底排查,静海区有18个类似渗坑。区政府从2014年起开展整治工作。

王军:“如果四年前就发现问题,到现在还在加剧,那就肯定这里有官员,第一他不作为,第二他胡作为,最后一句话,就是腐败,就是坏蛋太多了。”

所谓污水渗坑,就是在地上挖一个大坑,把污水注入坑中任其渗入土壤。以这种方式排放污水,对环境破坏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但河北并非首次曝光。2013年大城县辖区内另一乡镇也曾被媒体披露,辖区内存在4个巨大污水渗坑,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对此,有网友质疑,这么大面积的要等到现在才发现?是之前不敢上媒体曝光吧。

张峻峰表示,十几年前自己带着电视台记者到污染的河流去拍摄,当地政府还围追堵截。而作为中国工业体,天津工业体的利润越来越低,一旦治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当地政府肯定不愿意,尤其这些污染问题是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遗留至今,让现在的政府花钱去处理,它们更不情愿。因此目前这个问题确实难解。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