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习19大代表选区变更 释敏感信号 韩正不妙

4月20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代表候选人习近平,以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

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习近平在上海选区参选。据官方报导,2012年5月22日,上海第十次党代会闭幕,选举产生了73名上海市出席“十八大”的党代表,其中,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海书记俞正声当选。

2007年3月,习近平由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接替落马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随后也在上海选区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在中共十七大上,习近平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后任国家副主席等职。

“十九大”代表选举,习近平突然更换选区耐人寻味,因为上海与贵州两省市都是中共政坛敏感地带。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自1985年先后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随后在1989年“六四”期间上台后,一直培养“上海帮”势力。江泽民家族全面渗透、操控上海政商圈,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深涉上海政商圈贪腐大案,其侄子吴志明掌控上海政法系统长达十余年。

近期,上海官场被密集调整。习近平、王岐山已先后拿下上海副市长艾宝骏、上海副秘书长戴海波、上海市前检察长陈旭与上海市公安局前政治部副主任郑万新等高官;相关案件背后均涉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与侄子。习、王加速清洗上海政商圈,升级金融反腐,“打虎”目标已逼近江泽民家族。

而贵州则被认为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政治地盘。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

“十八大”前,同被胡锦涛、习近平看好的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调任中办主任。2015年7月,胡锦涛时代的重臣、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接替落马的周本顺,出任河北省委书记,并持续清洗河北江派势力。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旧部,据信将在“十九大”上一步升迁。贵州连续三任省委书记被习重用,凸显习近平与胡锦涛的政治联盟。

习近平2007年临时出任上海书记,时间不过半年,却被外界贴上由上海升迁中央官员的标签。“十九大”前夕,上海帮与江泽民家族被密集围剿之际,习近平的“十九大”代表选区由上海变更为贵州,不仅释放与江泽民上海帮作出切割信号,也再度展示习近平与胡锦涛的政治联盟。这或许预示后续针对上海帮与江泽民家族的清洗行动将升级。

另外,在贵州三任书记中,现任中办主任、习的“大内总管”栗战书是“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陈敏尔是“十九大”政治局热门人选,赵克志也有望进一步升迁进入政治局。习近平选在贵州当选“十九大”代表,力挺贵州官员的意味明显,为贵州三任书记在“十九大”上晋升埋下伏笔。

今年年初,江绵恒的马仔、上海市长杨雄被免职,习的浙江旧部应勇接任。韩正将被调离上海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韩正长期在上海为官,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与江泽民家族利益相关。自陈良宇出事后,韩正被指在胡习阵营与江泽民集团之间摇摆不定。在“十九大”上,现任政治局委员韩正会否进一步升迁,还是会仕途终止、软着陆,或者受江泽民家族拖累而无法善终,目前还不明朗。

在此敏感时刻,习近平代表选区更换,对韩正而言无疑是个不利消息。

习近平代表选区更换,释放与江泽民切割、与胡锦涛联盟的信号;其政治效应预料将在后续针对江泽民上海帮的清洗行动及“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上体现出来,值得关注。#

(大纪元2017年4月20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