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袁立为何说“有一天,我被抓起来了…”

近日,女星袁立在网上发微博感慨说,如果“有一天,我被抓起来了,(你们)记得要来给我送我爱吃的火锅啊”。粉丝看了,纷纷泪奔。

在大陆影视界,袁立完全称得上是一位实力派优秀演员,更是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明星。百度词条显示,自出道以来,她共参演过18部影视剧和9部电影,尤其是她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扮演的“杜小月”和《永不瞑目》里的“欧阳兰兰”,更是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凭借出色的演技,袁立曾斩获第2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和第1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

但袁立之所以出名,还不单是因为这些。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身为明星的她还以独立特行爱恨分明著称,是位有着强烈的正义感,敢于针砭时弊,并且热心公益的良心人士。

她曾为演员讨要社保和医保,称影视公司只给演员提成不给三险一金,并呼吁弥补漏洞;

她曾通过微博质疑天使妈妈基金会公布的救助孩子状态进展的时间以及捐款数目变少等情况;

她曾在微博中曝光怒江州福贡县将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整车倒入怒江,导致下游被污染的资讯;

她曾抨击简体字,直言“古典诗词,传统文化,传统汉字,这是和谐一体的!配上我们后来的简化字,好比传统古典装在一塑胶盒里,不般配!如果我上学就学传统汉字,多好,谁要改的,真实切断了我们的文化”;

她也曾将朝鲜战争称为“韩战”,在微博上缅怀被中共歪曲为“侵略者”的“联合国军”;

她还曾质疑为什么都是中华民族,为什么可以庆祝国庆,不能庆祝双十?

至于她多年来为公益事业所做的一切,尤其是为关爱救助尘肺病人所付出的大量心血更是广为人知。许多人感叹,像袁立这样的明星实在太少了!

然而袁立的独立特行爱管闲事,也使她一直饱受争议,成了影视界一位不折不扣的话题人物,有人骂她抹黑了祖国,也有骂她是美狗,是婊子……

但是五毛也好,自干五也好,爱国愤愤也好,尽管他们对袁立恨的咬牙切齿,但凭他们的能耐,却还不足以把她这样的明星送进监狱去。有这种能耐的只能是官方,是当权者。

根据中国的“国情”,我想袁立最近之所以会在自己的微博上突然说出“有一天,我被抓起来了”这样的话,绝不会是空穴来风,一定是她感到了“被抓起来”的阴影正在无形中向她逼近,或者是有人在这方面给了她什么暗示。

这其实也不奇怪,在中国,当一个公众人物始终坚守自己的独立意志时,危险就离他(她)不远了;当他(她)更进一步开始针砭时弊,为弱势群体发声维权时,这种危险就会不期而至。

这样的例子还少吗?袁立的话不过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我记得她曾经说过:“如果你是一根蜡烛,你就发蜡烛的光辉照亮周围的人;如果你是一个这样的灯,你就发出大的灯的光芒去照亮周围的人,尽量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温暖,更加的美好。”

尽管对于袁立这样的良心人士,“有一天,我被抓起来了”并非没有可能,但我相信她不会因此而退缩。

加油,袁立!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