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大陆可以举报国家最高领导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大陆媒体最近纷纷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设置的“举报中心”,可供民众举报的官员对象,包括“正国级”的党政领导人,也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级别者,而且可以不具名举报。不过蹊跷的是,相关报导很快遭到删除。

据《北京青年报》日前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举报中心官网上,被举报人职级第一项为“正国级”-政治局常委,第二项为“副国级”─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国务委员。被举报人职级一直到列表最下方的“办事员”,和“其他(未定级的干部)”等等。

也就是说,通过最高检举报中心可以举报正国级官员。而“举报人基本情况”部分则可以选择不署名。

相关消息被众多大陆网站转载报导,包括中共官媒新华网。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个正国级的选项,虽然更多是形式上的设置,但却并非毫无作用。它往往与实质性的威胁结合在一起,构成更有杀伤力的‘组合拳’。谋略来讲,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震慑,当年国共两方在金门互喊大喇叭,有没有用?有用啊,这是无形的刀剑,对方也怕呀。”

不过,北京时间4月21号上午,记者登陆最高检举报中心官网的举报页面,发现在“被举报人基本情况”的“职级”一栏,其下拉箭头却无法点开。

而目前,大陆媒体的相关报导也被删除,无法访问。只有一些海外媒体和港台媒体还看到相关报导。

评论认为,大陆媒体撤稿,正说明了这条消息极具震慑力。

郑浩昌:“如果不是某些人心虚,他何必要撤稿呢?这不正说明,这个东西是有震慑力的吗?”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最高检这一举措,显得极不寻常。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共过去惯常的做法,都是对民间百姓信访、举报,中共从来都是打压和防止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表现出来这种状态有点相反,比较倾向于鼓励的方式。”

唐靖远分析,从中共官媒抛出可以举报正国级高官的消息,可以看出当局有意的在含蓄提醒、鼓励民众去举报,而这其中可能有两大原因。第一可能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关,对有问题的高官形成舆论压力,方便清洗。

唐靖远:“第二个原因,不排除习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在未来不久的时间之内,他们可能还会要抛出副国级或者正国级以上的大老虎。他们打虎这么长时间,越往后阻力越大。”

也有评论认为,这一消息可能会对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形成强大压力。

自2015年5月,北京当局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司法改革制度后,目前,中国已有20多万名法轮功学员和家属,实名向最高检和最高法递交了刑事控告状,控告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

另外,全球还有28个国家、超过200多万民众联署举报江泽民,并且人数每天还在持续增加。举报内容包括江泽民贪腐治国、出卖国土、迫害正信、盘剥民财等。

唐靖远:“也就是说,这次最高检出台的对于可以匿名举报最高领导人,很多的媒体的甚至标题都是这么取的,这种舆论引导的方向,我觉得至少它在客观上,主观上是不是有暗示矛头有对准江泽民这个,我们至少目前没有这个确凿的证据去这么说,但是,在我个人看来,这个规定的出台,在客观上,很可能会在中国大陆掀起又一波,对江泽民进行起诉和举报的这么一个高潮。”

唐靖远表示,像这样影响和规模巨大,完全针对一个前中共领导人的举报和起诉,在中共夺权以来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目前这种举报,客观上对习近平打虎是有帮助的,他可以顺应民意,来拿下江泽民。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