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炒墓族”风生水起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讯】大陆墓地价格高涨,“生在北京买不起房,死在北京买不起墓”正逐渐成为现实,有调查显示,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卖到最高达30万元天价,墓地被民众称为另类楼市,更有民众坦言“死不起”。

据陆媒报导,调查显示,很多地方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令人咋舌。在上海,均价6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在天津,最低1万元,最高20万元;在广州,大多在10万元至12万元之间,最高可达20万元……


大陆墓地被民众称为另类楼市,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卖到30万元天价。(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生于北京 葬于河北

“生于北京、葬于河北”的说法每年清明都会被持续热议,北京城区不少经营性公墓起步价超过10万元,很多北京市民因此不得不转向周边地区。

河北省三河市灵山宝塔陵园相关负责人刘利国介绍,自2013年对外销售以来,北京的逝者家属购买的墓位数量占到70%,“目前,宝塔陵园销售的墓穴均价在5万元左右。”

与此类似,广东省清远市的益圆陵园,已售出的近10000座墓地中,广州市民购买了七成;清远市孖龙山陵园每年售出400多座墓穴,两成为广东省内、香港、甚至海外人士购买。这两处陵园墓穴价格只有两三万元,而广州城区墓地均价超过10万。

在福州,墓地市场竞争同样激烈。“福州市几个陵园的价格大致在每块3万元到6万元,每平方米价格比房子每平方米单价还贵。”福州殡葬行业一位业内人士称,县城的价格可能仅为城里的一半,闽西北等城市的价格可能只为福州等地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已出台墓地限购政策,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防止外地人涌入加剧资源紧张。

而位于广州东北部的河源市某民政部门负责人说,“我们也有担心,怕将来我们的土地都变成大城市居民的墓穴,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大陆墓地被民众称为另类楼市,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卖到30万元天价。(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陵园另类房地产 一条龙服务

有些陵园更像是另类房地产楼盘,所谓“风水佳”、“位置好”等房地产的广告语也用于豪华公墓的宣传。还有多家墓地提供看墓选墓的“一条龙服务”,专车接送、金牌经理一对一服务。

自称“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的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业务包括,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成品墓、草坪卧碑墓、绿色环保墓、室内葬等多种墓穴。

据悉,这些“高端墓”的价格“最便宜的近10万元,最贵的售价几十万甚至百万”。有民众对此坦言“生在北京买不起房,死在北京买不起墓”。

目前福寿园已在香港上市,据2016年福寿园公司财务报表显示,当年营收12.7亿元,其中近9成来自于墓地服务,毛利超过10亿元,其中的高额利润可见一斑。


大陆墓地被民众称为另类楼市,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已卖到30万元天价。(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炒墓族”风生水起

大陆炒房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炒墓又风生水起。大陆墓地的暴利,滋生了另类投资的“炒墓族”。调查发现,网路上有不少“墓地转让”的帖子,发帖人自称手中有不少现成墓地,这些待转让的墓地主要来自北京及周边地区,其中既有知名公墓,亦有中小陵园。有卖家透露,当年9000元的墓地,如今却要价5万元。

其实,这样的“炒墓族”并不鲜见,如同炒楼一样,先囤积大量墓地资源,再高价转让于急需购买者。然而,中华文化向来“死者为大”,买家亦不太会就墓地价格再三议价,“炒墓族”便可由此发一大笔“死人财”。不少人趁机“入市”,将墓地作为一种另类投资。

购墓地与户籍挂钩

与炒墓相对应的是苏州、中山、佛山等地纷纷出台墓地“限购令”,与楼市一样,墓地也与户籍制度挂钩,仅服务当地户籍人士,不对所属地区以外的户籍人员开放。

另外,公益性墓地(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对外销售或经营的墓地)也在暴利的驱使下,悄悄外售。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调查指,公益墓地价格相对便宜,起价约3万元,成为许多墓地中介的瞄准对像之一。据昌平区德陵公墓工作人员透露,即便没有北京户口,“仍有操作的空间”,并承认之前曾卖过给没有当地户口的人。

垄断使墓价高涨 政企坐收暴利

中投顾问研究员殷旭飞认为,墓地价格持续升高的根本症结在于垄断:“地方民政部门有权力审批企业能否进入当地殡葬行业,使得一般民资难以介入,进而造成地区垄断,价格被抬高,政府与企业坐收暴利。”

广东省社会学会会长范英说,“表面上民间资本已经进入殡葬行业,但背后实际控制的还是民政部门,这是一块‘肥肉’。”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