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警告将“先发制人” 港媒吁朝鲜“好自为之”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日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公开警告朝鲜当局,如果朝鲜敢于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弹道,美国将对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此前一天,有港媒发文回顾上世纪60年代末爆发的中苏核战危机,称历史惊人相似,呼吁金正恩当局吸取前车之鉴,“好自为之”。

据《美国之音》报导,4月24日上午,妮基•黑利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时说:“如果金正恩攻击军事基地、试射洲际弹道弹道,那么很显然,我们会这样做的(先发制人的打击)。”

“不要进行试验,不要使用核导弹,不要试图做出更多行动。”妮基•黑利接着警告朝鲜说,“我认为金正恩了解这一点。”

此前,外界根据朝鲜官媒放出的风声判断,金正恩很可能会在4月25日朝鲜建军节前后举行第六次核试验、甚至首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妮基•黑利的这番公开警告,恰恰在朝鲜建军节到来的前一天发出,其针对性十分明确,凸显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不断升级。

此前一天(4月23日),香港东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历史惊人相似 朝鲜好自为之》的署名评论文章称,“朝鲜频繁核试的举动,正在把世界拖向第三次核战危机边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历过两次濒临毁灭的核战惊魂:一次是古巴导弹危机,一次是中苏边界冲突引发的核战争危机。其中,中共与前苏联之间的那场核战危机与当下发生的朝鲜核危机极其相似。

文章介绍,1969年3月,中共高层误判形势而派遣军队对中苏边境有争议的珍宝岛发动了一次突袭。作为报复,苏军于8月13日攻打了中苏接壤的新疆铁列克提边界。中、苏关系陷入战争一触即发的危局之中。

苏联当时正一心与美国争霸,无暇他顾,因此曾经打算以谈判形式来解决中苏之间的矛盾。但中共当局出于当时国内的政治需求,并没有谈判的意向。于是苏联一边向中苏边境大举增兵,一边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放话,表示欲对中国进行核攻击,要“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的威胁”。

而当时的中共军事实力远远落后于苏联,尤其在核武发展方面,中共研制的核武只属于初级阶段,对苏联完全不具威胁性。

为了把中共拉回到谈判桌上,苏联采取了威吓的手段。

文章回顾,1969年8月20日,苏联驻美大使有意通过基辛格向美国放风称,欲对中国实施核打击。当时的美国政府否决了苏联的计划,并通过《华盛顿明星报》刊登了一篇《苏联欲对中国做外科手术式核打击》的文章,有意向外透露说,苏联欲动用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几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对中国的一系列重要军事基地以及北京、长春等重要工业城市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至此,中共当局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边慌忙动员全国“深挖洞、广积粮”,一边把中共中央领导疏散离京,同时调集数百万军队陈兵于中苏边境,然后中共急急联络苏联表示愿意谈判。

最终,两国政府达成和解,中苏战争危机得以缓解。

文章指出,当今的朝鲜半岛局势就“很像当年的中苏边界危机”,而朝鲜的处境与当年中共当局的处境“几乎完全相同”。

文章称,“若朝鲜能够吸取历史教训,即时回头是岸,愿意坐下来谈判,则是各方乐见的多赢局面。”

文章并援引美国后来解密的文件内容称,“苏联当时对中国的核打击计划,并不只限于威吓,完全有真打的可能,关于这一点,朝鲜应该引以为戒。”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