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移民遇ICE怎么办 法援专员支招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在华人移民圈子,有一种说法是,没有身份就不要随便上街,小心被捕递解。纽约移民权益组织的专员认为,大可不必这样。但是,专员建议,最好也应该有一个证明自己身份的文件,随身携带。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今年2月,对全美六个州的非法移民进行扫荡行动,纽约市的五个区及周边地区,确认有40人被抓。尽管后来证实,被捕者都是有犯罪案底、或有递解令在身的人,但是事件仍然在纽约移民社区,掀起不小的波澜。在华人移民圈子,甚至都在流传说,没有身份就不要随便上街,小心被捕递解。

对于这样的担忧和恐慌,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的法援处专员认为,大可不必。

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法援处专员Belkys DeLeon:“我们不会告诉你要害怕,不会说你不能外出,这不是我们要讲的,我们建议大家获取最新资讯、注意自身环境,也要做好准备。”

要做好准备?准备好什么呢?

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法援处专员Belkys DeLeon:“准备好他们要问你要的证件,你必须要遵照执行。”

也就是说,移民要随身准备一个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如果被拦截,必须遵从移民海关执法人员的要求,出示身份证件,但是不用进一步说明自己身份。

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法援处专员Belkys DeLeon:“你不需要进一步解释你的身份情况,但是至少要配合他们要的,他们要证件的时候,你要有个证件,只需要给他们看你的证件,表明你的身份,除此之外都不必说。我们不会告诉你拒绝要求,不会让你不遵守法律。”

据专员介绍,移民海关执法局,目前并没有在纽约市随机执法,民众不要恐慌。

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法援处专员Belkys DeLeon:“目前来说没有这样的事,都是有针对性的,这种执法都由移民海关执法局主导,其中的递解行动小组,并不是现在大家听说的,要查每个人的身份。在纽约市不会这样,目前不是这样。”

纽约市是所谓的庇护城市,警察不会主动问及民众的移民身份。专员建议,如果遇到警察,还是应该尽量配合,不要拒绝问询。

纽约市移民权益组织法援处专员Belkys DeLeon:“如果警察问你的名字、地址或者身份证的话,你可以乐意配合,拒绝问询没有什么作用。所以你尽量表现和善,给他们看你有的证件。当然,有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拒绝,你可以说你有权保持沉默。”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