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共耗数百亿造航母 不敌台雄风3导弹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中共自造首艘航母001A日前举行下水仪式,当局尚未公布新航母的名字。有评论指,北京耗费数百亿人民币打造的航母,不仅与美国航母的先进技术有很大差距,甚至可能连台湾海军的雄风3反舰导弹都难以防范。

大陆官媒报导,001A航母下水仪式4月26日上午9时在大连造船厂航母船坞举行。此前传言习近平将出席下水仪式落空,由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仪式并致辞。

中共官方介绍,新航母001A航母完全由中国大陆自行研制,用了3年半时间建造,还需要两年左右时间测试和舾装施工,才可移交海军使用,预计于2020年前正式服役。

下水仪式上官方并未公布新航母的名字,据中共军方消息证实001A航母命名为“山东”舰应无问题,因其母港在山东青岛。中共另一艘航母“辽宁”舰母港也在青岛。

1月份,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发文指,001A航母仍是采用俄国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库兹涅佐夫(Kuznetsov)号航空母舰的设计。

《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华裔军事时评家平可夫指,Kuznetsov航母在去年11月开始的地中海打击IS行动中,完全没有发挥作用,还损失一架Su33、一架MiG29UB战斗机,因此“Kuznetsov航母的今天,就是001A航母的明天”。

平可夫还说,根据001A航母外型来看,尺寸是复制俄Kuznetsov航母,与目前中共所拥有的辽宁号航母是同一等级,等于是把俄国Kuznetsov航母的缺点都一起复制了。

法新社引分析家表示,这艘航母对北京在竞争的亚太区域具有“地位像征”,但仍难威胁先进的美国航母。

法国“军事院校战略研究所”中国研究专家杰尼瓦兹(Juliette Genevaz)也认为,中共新航母主要是像征,因该舰还要两年才能显示实力。

德国《商报》指,中共航母技术还很落后,“只要一日中共航母舰队还未在大洋游弋,中共就仍是个‘穿短裤’的世界强国”。

台湾有舆论指,中共航母防空能力差,甚至无法防范台湾自造、射程400公里的雄风3导弹;该导弹被台军喻为反制中共航母的“撒手锏”。

雄风三型反舰飞弹,在设计上是针对中共航母战斗群,对船舰有极佳穿透效果。飞弹射程极远,改良之后最大已达到四百公里,且因其速度达到超音速难以防御。

曾任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箭部门的知名火箭科学家陈彦升指出:“雄三飞弹能以贴近海面二十到二百公尺的降低雷达侦测的飞行模式,达到极大的战术与战略吓阻功能。”

而在001A航母下水之前,4月23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001A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全长300米,排水量达50,000吨。航母军事人士分析认为,001A航母基本参照“辽宁号”舰体,辽宁号航母是中共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由前苏联建造未完成、乌克兰报废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改建而成。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