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曝驻华记者的特殊技能:翻墙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中共对互联网的管制不断升级的同时,主管网路通讯的工信部还发通知,明令不得自行建立和租用“翻墙”的虚拟私人网路(VPN)。不过,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说,翻墙是许多驻华记者的另类生活技能,因为他们得靠虚拟私人网路取得讯息。

4月27日,纽约时报报导,中国的防火长城是一套过滤和控制系统,可以限制人们在网路上看到的内容,那么该报驻华记者是如何在网上获取信息呢?

该报驻北京分社社长裴若思说,翻墙是许多驻华记者的另类生活技能,因为驻华记者就靠虚拟专用网路VPN取得讯息,但中共一直在干扰,“网络不稳定,总体上速度较慢,这让我们记者感到很沮丧。”

裴若思说,中共过滤和控制网路内容的系统防火长城阻挡许多讯息,所以记者们写每篇报导都是挑战,在人大会议期间网速变成龟速。她预计,中共19大召开时,网速也会特别慢。

中国的监视也是很全面的,每个地方都有监控摄像头。她说,他们没有绝对可靠的方式来避开它,但是会采取措施保护消息来源。她说上个月到中国的一些省份,当用WhatsApp和别人交谈时,连接立刻就断开了。

他们也不是唯一受影响的人。她说,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也有同样的问题。研究人员、学者和科学家也不例外,所有人都需要从中共封锁的网站获取信息。

中共网控逐步升级 遭体制内人士抵制

近年来,中共对网路的管控逐步升级。中共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防火长城,不但遭到普通网民的抨击和抵制,也遭到体制内科学界的强烈抗议。

去年5月底,中国科学院78名院士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对科研界外国网路解禁,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资源。

大陆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在3月份两会时,批评中共网路审查制度,说访问外网站打开一个网页至少需要10~20秒,有的外网需要半小时以上才能打开。

他说,很多国内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为了科研需要,都要购买翻墙软体用,以访问国外网站,或利用周末、假期去香港等地访问境外网站查相关资料。

他还引用去年9月中国德国商会所做的商业信心调查表示,网路的监管、访问境外网站时过慢的网速,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不足,是德国企业在华经营的不利因素。

去年11月份遭中共关押至今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曾对新唐人表示:“自2000年中国开始互联网防火墙建设以来,对于包括国际社会,不少信息起了巨大屏蔽作用,对中国大陆民间与国际社会的交流造成了巨大的障碍,而且对于中国的社会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希望当局尽快撤掉这个防火墙,真正的保障信息自由的流通。”

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是江泽民父子倾力打造的“金盾工程”,该“金盾工程”前期投资达8亿美元,由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直接主持,可监控13亿中国人,还封锁了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大量海外网站。

在中共网控不断加码的同时,近年来,大陆民间一个广受欢迎的“翻墙”软体——“自由门”,其官方门户网站动态网(dongtaiwang.com)访问量激增。

专门统计全球网站流量的Alexa数据显示,动态网的排名从去年8月的全球约4万位,飙升至今年1月份的约5,200位,排名跃升达3.5万位,在中国的排名亦打入头600位。

“自由门”是由美国动态网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开发,可隐藏用户真正IP位置,无需安装、不留痕迹,安全性甚至超过网路银行的设定。虽然中共一直全力封杀,“自由门”也同步不断更新,突破封锁。

美国国会曾在报告指,“自由门”和“无界网路”是最有效的翻墙软体。多家国际媒体报导称,“自由门”等是摧毁中共网路长城以及世界上其它专制国家网路控制与封锁的最佳利器。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