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艾宝俊获刑17年 曾是江绵恒死党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4月28日,中共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当局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没收个人财产580万。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福建省漳州市中级法院28日公开宣判艾宝俊受贿、贪污案,以受贿罪判处艾宝俊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没收个人财产80万元,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17年。同时对艾宝俊受贿所得赃款等予以追缴。

起诉书称:2000年至2014年间,艾宝俊利用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4300多万元。

2001年至2009年,艾宝俊利用职务便利,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购买停车位和上海市政府配售部级官员福利房等过程中,侵吞公共财物折合人民币750多万元。

漳州市中级法院认为,艾宝俊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鉴于其事后认罪、悔罪,退赃,因此对其从轻处罚。

艾宝俊是十八大后上海落马的“首虎”,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2015年11月10日,艾宝俊落马,其子艾卿也被带走调查。艾落马后,有港媒说,艾宝俊的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他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陆媒曾报导说,艾宝俊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内,让“全家上阵”谋取利益。2012年艾宝俊启动了“i-Shanghai”公共场所Wi-Fi服务标识并作讲话。之后,一家名叫风寻科技的公司获得了“i-Shanghai”的五年特许经营权。

而风寻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艾宝俊之子艾卿。另外艾宝俊的弟弟与妻子也介入他分管的国资领域。艾宝俊落马前一周,妻子过世。在他被带往北京的同一天,其子艾卿、其弟艾宝魁接受调查。

据报,i-Shanghai项目由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营运商负责建设,其牵头单位是上海市经信委。上述三家上海电信营运商均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而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上海市经信委也与江绵恒利益关系密切。

有评论分析,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拿下,为上海无“虎”史划上了句号,显示习当局反腐“打虎”已进入江泽民的政治老巢,逼近江泽民本人及其家属,上海官场将掀更大风暴。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