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校合并录取批次 取消三本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近年来,关于大学二三本合并,所有本科批次合并的信息,充斥着中国高考界。日前,中共当局公布,包括北京市在内,大陆近20个省市区取消了三本,引发舆论关注。

2017年高考前,北京、山东、河南、新疆等省份相继公布高招方案,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取消“三本”。

此外,一些省份还对第一、第二招生批次进行合并。

所谓的三本,起源于90年代,当时中共实施高校扩招政策,随着大学录取人数剧增,一些商人也创办大学,这些商人办的大学称做“三本院校”,学费高于一本、二本。

为何现在要取消“三本”?相关负责人称,这是高等学校招生政策的导向,此举有利于推动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机会。

不过,分析认为,在中共专制下,要实现高考制度和选拔人才平等不可能。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教育是一个上层建筑,它跟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有密切相关,现在是共产党专制独裁统治中国,所以它也专制统治了教育,对中国老百姓年轻的学生教育是不平等的”。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中国这个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因为江泽民时代实行教育改革,他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完全是一套向钱看,以钱为标准,把大学变成了一个生财的机构。”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说,以前的三本,说是普及高等教育,实际是为了多敛钱财,现在即使合并也不会免费,穷人的孩子一样上不起,即使上得起,毕业后没后台也难就业。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共产党的一党专制造成官员的腐败,这些腐败的官员为了自己,为了它们这个集团的利益,它们制定的政策,就是对它们这个集团和它们这个团体有利,023包括教育方面。”

刘因全说,只有废除中共的一党专制带来的腐败,才能解决教育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