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深圳落马“幽灵官员”牵涉高官连串

4月27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被查。由中纪委、市纪委高调宣布落马的汤耀治位列正局级,却是一个查无官方简历的“幽灵官员”。

档案幽灵,但经过的事必留痕。媒体披露昔日任免通知显示,2005年7月汤耀治任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2006年9月深圳市政府免去汤耀治的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职务。因此,单就这项职务而言,汤耀治已经退休11年。

如汤耀治退休这么多年落马的实不多见,不过十八大后已有先例。极为少见的是,网搜“汤耀治”发现,退休10多年的他仍然活跃于一线,直到今年2、3月都还有公开行程与活动,相关报导冠以的头衔最多的是带或不带“原”字的“市政府副秘书长”。

而在一篇汤耀治陪同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视察深圳广播电台的旧闻中,可知汤耀治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一职,时间至少在1996年11月之前,且分管的是监察、人事、口岸、重大专案及重点工程建设等要务。

这还可以确定,汤耀治一人就可以串连起自1996年以来的历任深圳市长。

此外,汤耀治在2004年前曾有头衔“深圳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2005年11月官方成立“深圳市轨道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时任市长许宗衡任总指挥。虽然这份名单不见汤耀治,但后来他亦曾以“深圳市轨道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的身份见诸报导。

指挥部易名的时空背景,2004年年底,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宣布:深圳城市交通从此进入“地铁时代”。

公开资料,深圳地铁的建设提案始于1980年代,早期规划历经工程暂停和重启,并于1998年5月获批,7月深铁公司成立,1999年4月地铁一期工程上马。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从1998年至2004年12月通车,历任广东、深圳省市高层李长春、张德江、张高丽、黄丽满、李鸿忠等等。

从上述可知,工作经历交集过多位省市高层的汤耀治,担任过市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市政府副秘书长,以及两个有关深圳地铁的指挥部副总指挥等职务。除此,据2016年一则旧闻,汤耀治视察深圳地铁6号线专案,代表市委承诺“中铁七局集团”要加大力度协调面临困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当时报导他的身份是“深圳市市委秘书长”。

另有任免公告显示,汤耀治曾被免去“深圳市龙岗大工业区(深圳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时被免去的副主任,即2014年落马的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

现任的深圳市委常委中,曾主政龙岗区的杨洪,出身于四川石油管理局,官场起步于四川省纪检系统,后于1995年至2011年任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重大民生工程通常是重大腐败现场。在深圳地铁一期工程2004年开通运营后,就有对其后的“四号线”的腐败举报,2002年开工后非但未能于2008年如期完工,还变成让“香港老板发财的摇钱树”。

直到2015年,深铁系统才见重量级官员──李平落马。李平1985年底由吉林入深圳,在深圳市建设局工作近10年,曾任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耀治目前可知的最早一笔经历,是1989年曾任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总经理。

就算汤耀治没有官方履历,但公开讯息尽显他与深铁关系密切。如果汤耀治本身没有问题,为什么这些年来深铁问题多。汤耀治现在落马,表示他有问题,那么这些年又是什么人在包庇。在深圳,汤耀治这条线够长,可以串连不少时任高层,即使今日他们或退休、或中央、或直辖市。至于会牵扯出谁,只能静待下文。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