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陆高校黑幕重重 “弃车保帅”应对巡视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讯】中共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国高校开展的专项巡视仍在进行,这一轮被巡视的高校都是副部级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最高学府。有港媒称,中国高校腐败极其严重,沉沦堕落,如同腥风血雨的江湖帮会。

中共第十二轮巡视3月份开始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最近,北京大学自行公布了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兰州大学也公布了18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4月29日,港媒东网报导称,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知名大学的巡视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先后公布一些案例,多是名惩罚实保护,用一些芝麻小事来欺上骗下。

据报导,兰州大学通报的1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主要是公务接待超标、接待酒水消费不明、登记账不清、违反公务用车管理等问题,但没人受到处罚。

而北京大学虽然处分了两名副校长,也是小骂大帮忙,所点出的问题是隔靴搔痒,无足轻重的问题。

报导说,本来中央巡视组入驻大学,在巡视完毕之后,将向大学进行反馈,并向上级报告。而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在中央巡视组还没有反馈之前,先行进行处理,旨在弃车保帅,敷衍中央巡视组。

中国高校腐败严重世人皆知,报导质问,北大方正的丑闻街知巷闻,有哪个校领导要为此负责?令计划儿子令谷在北大呼风唤雨,获得各种礼遇,黑幕至今没有查清。北京大学招生对那些太子公主等权贵子女的刻意优待,北大为何不调查?

为何反而要拿类似报销不合理等一些鸡毛蒜皮说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以逃脱责任?

报导说,中国高校表面一片繁荣,实际上却是在沿着沉沦的轨迹快速堕落。一方面,管理者愈来愈好大喜功,不惜举债建设,大兴土木,圈地扩建,使大学欠下巨额外债。

另一方面,不择手段聚资敛财,疯狂招生,滥发文凭,使大学沦为商业机器。有些大学愈来愈像是一个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贪污腐化、腥风血雨的江湖帮会。

胡乱花钱误国误民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中国高校高投入、低产出,校园建设美轮美奂,花钱大手大脚,教学质素却每况愈下,早已为人诟病。

数学家丘成桐教授曾经批评,中国大学校长们每年请客吃饭的钱,就足够培养一千名世界顶尖的理论数学家或物理学家。

在一切向钱看、向权看的风气影响下,中国高校人心浮躁,学风浮躁,学术良知和道德操守丧失殆尽。校园散发一股腐败的铜臭味,不仅误人子弟,而且误国误民。

武汉大学被揭发震惊全国的贪腐窝案,该校多名高层利用基建征地等机会,收受巨额贿赂,中饱私囊;天津大学将一亿元教育经费用于炒股,而吉林大学欠下30亿元外债。

报导说,更可悲的是,很多号称为人师表的校长、教授不仅沦为学术骗子,以抄袭成名,而且勾搭女学生,到处捞黑金,既风流又下流,出尽洋相。这些人把持了大学讲堂,中国怎么可能培养出学术大师?又如何让学生学到真本事?

前“北大”教授、国际知名的经济学家邹恒甫此前曾在微博披露,“北大”院长在某餐厅吃饭,“只要看到漂亮服务员,就会下手奸淫,教授主任也不例外。”

邹恒甫在一篇题为“前北大副校长:不想女儿被玩弄就别在国内读博士”一文说,这位前副校长在饭局上对友人说,目前中国的博士导师,除了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劳完成的,基本上都会在适当的时候找一、两个女博士生,而这些女博士生要想戴上博士帽,一定会把自己的身体献给博导们。

这位前副校长还表示,据他们“北大”教授圈内统计,全国高校中,高达70%以上的女博士,被中国的博导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带被奸淫。

行政化的高校贻害中国

去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中国高校严重的病症的根源。

文章说,全球只有中国拥有如此众多行政干预无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缚了高校的手脚,限制了学校的健康发展,行政化泛滥,缺乏监督,使得不少高校成为贪腐重灾区,一些高校领导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一些校长的做派让人联想到影视片中的黑社会老大。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中国教育乱像是因为江泽民时代实行教育改革,他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钱看,以钱为标准,所以把大学变成了一个生财的机构。”“江泽民置国家未来和民族安危于不顾,把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

多来以来,中国教育界一直被江派所把持,1998年,被指是江泽民情妇的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后,按照江泽民指示,推行“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

赵远明:“江泽民统治时期贪腐盛行,能够做大学校长的,不是学术领头人,也不是真正的著名学者,而是这些党棍,就连很多著名的大学,像清华、北大现在很难出有才华的学生,为什么?从教师到学校都是向钱看,根本不追求教育质量,也不注意培养人才。”

赵远明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都变成一群追逐利润,追逐钱财的人,他们培养出的学生什么样,就可想而知了。

北大教授钱理群曾撰文称,包括北大、清华等高校正在培养一群20几岁就已经“老奸巨猾”、“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钱理群说:我们的大学教育,培养出这样的“尖子人才”,不仅是失职,那是会对未来国家、民族的发展带来不可预计的危害,从根本上说是犯罪。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教育部遭到全面清洗、整顿,教育系统官员和中国高校领导频繁落马。

去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陈至立“高校扩招”的决定被否定。同月,大陆还出台高校拨款项目大整并相关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扩招。

评论分析,当局持续整顿教育界,陈至立等江派官员或面临清算。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