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候选人政见对立 或关乎脱欧与否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新闻周刊(575)上周日,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束,独立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派的勒庞胜出,5月7号,法国人民将在他们两人中选出下一任法国总统。这两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总体来看相当对立。包括总统奥朗德在内的多位主流政治人物,都呼吁选民支持亲欧盟的马克龙。到底法国民众要如何选择?一起来了解。

根据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的统计结果,得票率最高的两位候选人是:独立中间派马克龙24.01%,极右派勒庞21.30%,未来法国总统将在他们两人中产生。

有民众表示,支持马克龙是因为他打破了法国两极化政治,给国家带来改变的希望。

法国传统的左右两大政党候选人,选前大热门共和党菲永得票率为20.01%,社会党阿蒙仅为6.4%,两人在第一轮就被选民淘汰,可以说是法国政治史上空前的大事。法国政局的新局面也被认为会对欧洲和世界未来的格局产生影响。

进入总统决选的马克龙和勒庞当天分别向各自的支持者们发表讲话。

总统候选人马克龙:“法国人民做出了决定,让我在首轮选举中领先。”

总统候选人勒庞:“我们迈出了将法国人民带进爱丽舍宫的第一步。这个选举结果是历史性的。”

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的多位主流政治人物,纷纷呼吁选民支持亲欧盟的马克龙。

奥朗德表示,如果极右派的勒庞获胜,法国将面临深度分裂的危机,法国人民不能置之不理。

法国总统奥朗德:“面对如此的危机,我们不可能保持沉默或者漠不关心,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现在就有一个很明确的选择。对我来说,我将投票给伊曼纽尔•马克龙。”

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法国前总理朱佩和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也都呼吁选民第二轮投马克龙的票。

极右派勒庞此前声称,她所支持的措施仅代表她自己,而不是其政党,她暂时辞去“国民阵线”主席的职位,外界认为是有意淡化党派色彩。

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可在第二轮取得超过6成选票,入主爱丽舍宫。

39岁的马克龙曾在奥朗德政府担任经济部长,2016年8月辞职,成立了新政党“前进党”。其“超越左右”的政治理念,迎合了选民要求变革的心声。

“国民阵线”主席庞勒则是民粹主义者,她声称要颠覆法国外交和重大社会政策,提倡“法国优先”。

马克龙和勒庞的竞选纲领,总体来看相当对立,尤其是在欧洲问题上。

马克龙是亲欧派,支持法国留在欧盟和欧元区,在欧盟发挥核心作用。

勒庞反对全球化,明确支持保护主义。她称一旦当选,将与欧盟就脱离欧元区及终结申根条约谈判,随后举行脱欧公投。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六表示,5月7号的选举,实际上就是法国人民投票选择是否留在欧盟。

未来一周对两位候选人都十分关键,要想成为下一任总统,必须设法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记者: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