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今年第4次暗号广播 疑似对入韩新间谍下达指令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日前平壤又播出今年第4次暗号广播,距离上次播报仅隔5天。韩媒认为,朝鲜或对潜伏韩国的新间谍下达指令,但至今为止,朝鲜的这些数字暗号从来没有被反情报机关破译过。

据韩联社4月28日报导,朝鲜平壤广播电台28日凌晨0时45分再次进行暗号广播,这也是今年朝鲜第4次播出暗号广播,第一次播出是在15日“太阳节”的前一天,当天的内容与这次广播完全一样。

当天平壤播音员播报称:“现在开始,向第27号探险队员布置远程教育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复习作业”,并念出“第823页第69号,第467页的第92号,第957页的第100号……”等6组数字。念完后,播音员又重复了一遍。

韩国方面认为,朝鲜或利用数字密码暗号对潜伏韩国的新间谍下达指令。在过去冷战时期,在韩国被捕的朝鲜间谍供认,平壤用这些暗号短波广播,通过事先约定的密码本解密,与其潜伏的间谍联系,指示其下一步行动。

2006年被韩国抓获的朝鲜间谍使用了托尔斯泰的古典名著《复活》作为密码手册,因为该书辞汇丰富,也不容易引起怀疑。

韩国分析人士说,自从2000年末韩朝首次举行首脑会谈后,朝鲜曾经中断这种广播。此外,由于网际网路等技术的发展,朝鲜和其间谍联络方式也多样化。

据韩媒报导,朝鲜的间谍现在可以使用最尖端暗号化项目:隐写术,将机密情报隐藏在视频、照片或音乐网路文件中,即使反谍搜查人员也不容易发现。

然而时隔16年,朝鲜于2016年又重启了这种冷战时期潜伏间谍暗号广播,至今已经进行过34次暗号广播。

朝鲜为何会重启暗号广播?韩国《中央日报》曾引用一位议员的说法,称他就这一问题询问过朝鲜特工出身的人士,答复是很可能朝鲜向韩国派遣了新的间谍,为向他们下达指令,故重启暗号广播。

还有一些韩国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朝鲜展开对韩国的心理战,故意制造半岛紧张氛围,扰乱韩国社会秩序。

自朝鲜重启暗号广播后,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曾在2016年12月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应停止这种手法老套、别有用心的行为。

据了解,数字广播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且成名于冷战期间的欧洲。冷战结束以后,这些暗号广播电台开始逐步被关闭,目前仅有古巴和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继续使用暗号电台。

间谍数字信号专家Keith Perron认为,朝鲜所用的方法很简单:广播包含一组可以对应字母或单词的四个或五个数字,间谍用短波收音机接受到情报后用一次性密码本解读这些数字。消息广播时间和频率在间谍出发前分配给间谍。

尽管朝鲜用这种老式数字广播传递间谍信息,但Keith Perron表示,朝鲜的这些数字从来没有被反情报机关破译过。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