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一国两制” 恐难继续?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最近,香港持续出现紧张状态。继4月27号香港警方高调拘捕9名反释法游行人士后,29号,中共驻香港机构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在香港发出警告称,如果有人以香港的自治对抗中共,将“无法继续两制安排”,引发香港人士对香港未来局势的担忧。

4月29号,在香港出席纪念《基本法》27周年研讨会上,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发表讲话。他说,香港的高度自治“绝对不能危及国家统一”,不能让国家感觉到因“两制”而带来很大麻烦。

王振民认为,香港不能无视“一国”的存在,要接受国家主权及全面管治权。当北京政府履行宪制责任时,香港不应采取各种方法抵抗,这样会令中国在香港的主权“空洞化”。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这是公开否定“一国两制”,是中共惯用的流氓手段,不管1997年香港回归时,中共答应香港什么,都可以反悔。

李善鉴:“为什么在香港要实行这种相对来讲,保持这种自由的市场经济,保持一定的对法律的尊重,对言论的自由,保持这种制度,而在大陆它不这么做?因为在大陆的话,它觉得如果不这么做的话,它这种独裁统治就没有办法持续下去,那么,在香港其实它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快它就会发现,它的这种集权的统治,它习惯的这种思维方式,在香港哪怕它给一点点有限的自由,它也是不能容忍的,也在威胁它的统治的存在。”

李善鉴认为,从中共搞“一国两制”开始,就注定这是它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如今香港已沦为大陆高层权斗各方势力的筹码和工具。

李善鉴:“香港整个这个事情,不同的派别,不同的人物,也在这里边起不同的作用,特别是香港政治圈里边,有一部分人又跟整个大陆现在正在进行的高层权力的斗争,又息息相关,中共高层在过去很长时间,在控制着香港政治精英集团的政治势力,通过让香港达到某种混乱,达到他自己的政治目的。梁振英在这里边,他就是这个政治势力的一个代言人,他为什么不能再做特首了,他做的一些事对另外一个集团来讲,是不能接受的。”

法律学者出身的王振民还警告说,全世界辱骂中国制度最厉害的地方,不在美国、不在欧洲、不在其他地方,而是香港。他声称,中国的制度已经确立,香港人对这套制度要有敬畏之心。

对此,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香港未来的局势表示担忧。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他的基本的意思就是说,你不要以为香港能维持高度自治,你香港还得接受中国的要求,在整个中国最自由的地方就是香港,香港人,目前还有言论自由,所以批评的声音当然比较多,王振民先生的意思,是不是就是香港就不要言论自由了?”

李善鉴:“当它去限制人的自由的的时候,去限制香港的民主,去限制香港原来对法律的尊重的这种态度的时候,它就会发现,香港人已经习惯了过去这种制度,就会起来反对它,它就会觉得自己在香港的这种统治地位受到威胁。”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方面加紧对香港进行管制。4月22号,王振民曾说,未来5年,香港不能把时间都放在政改上,并称重启政改会令香港如中东般有内战。27号,香港警方上门拘捕了9名曾参加2016年反释法游行的人士。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