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急需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出路何在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讯】自去年以来,中共高层一直在讨论如何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日前,中共政治局会议就维护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因为上升到需要化解、消除的层面而成为会议主题,那么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出路在哪里,我们来看看。

4月2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由习近平亲自主持,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人都就如何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提出看法,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则把银行体系的风险上升到了需要化解的程度。

此前,中共银监会已经在10天内发出7个文件,对金融领域进行监管。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共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中共的十九大将要召开,在目前政治经济形势相当复杂的情况下,经济方面的稳定尤为重要。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债务问题,中国的债务危机是很严重的,其中央企和国企它们也有债务,它们从银行拿到贷款之后再转手出去,再继续放贷,使这个风险更加严重。其实现在出现的问题都是计划经济时期,以及到后期江泽民在位的时候,采取贪腐治国,安插亲信到国企央企,行政手段来干扰,去排挤民企,造成的一个后遗症。”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丁爽估算,截至2015年底中共总债务可能达到118万亿元。不过《北京商报》认为118万亿元这一数字,是截至2016年6月中国企业的债务规模,据称为GDP的167.6%,属于全球之最。

国内媒体形容,今年中国坐在了债务违约的火山口上,其中被称为僵尸企业的国企对中国经济的伤害最大。该报导引述经济学家的话说,国企发行债券违约成“井喷”之势,2016以来,国企违约数量占违约比重接近85%。

而目前一些企业的债务违约,正在刺痛中共的金融机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目前很多迹象表明,中国的金融系统病变已经体现出来。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现在在想方设法遏制房地产,看似是好像房地产遏制住了,既然房地产没有高涨,股市应该有资本进入嘛,股市暴跌,再接着是钢铁业,三月份才刚刚起死回生,四月份的下旬又迎来了新的一轮的往下掉,所以我觉得这些就是中国经济系统病变的反映。”

巩胜利说,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共数据层层造假,很有可能危机会在中共上层看不见时出现。

巩胜利:“中国前不久成立了信息执法队,说明中国的信息、还有货币、还有公开的这些,可能和它现实的差异很大,所以我觉的它的系统性风险的出现,可能不在都能看得到的地方。”

在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已经提出,大陆银行业各类风险传染共生的特征更加突出,传统领域信用违约与流动性风险叠加共振,非传统领域风险可能波及多个市场和环节,外部冲击风险极容易向银行体系传导,金融乱象与案件风险暴露相互交织,总体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加强监管。

任中道认为,如果银行听话,不暗箱操作,银监会是可以控制发放信贷的节奏、数量以及方向的,不过这些监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任中道:“办法呢就是抛弃中共,把整个体制打破,进行市场经济,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健康起来,这才是根本的。”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由于中共的经济以政府提出的目标增长,又总是用提高债务来支撑,是不可能一直持续的,不过,中共政府控制着金融体系,导致这种方式持续很长时间。可是,拖得越久,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