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都是智慧! 中国古代这几对名人父子的对话场景发人深省

中国古代十分看重家庭教育,尤其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对于自己儿子的影响力,更是不言而喻。下面这几对中国历史上的名人父子的对话,不仅能直接反映出古人的父子之情,其中所包含的智慧和教训也发人深省。

周公与伯禽

据《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当初姜太公受封于齐国,仅过了五个月,姜太公就回来向周公汇报自己在封地的施政情况。周公说:“你为何汇报得如此迅速?”太公说:“我简化了当地君臣之间的仪节,一切从其风俗去做。”

而周公的儿子伯禽受封至鲁后,却等到整整三年以后才向周公汇报施政情况。周公说:“你的汇报为何如此迟晚?”伯禽说:“变其风俗,改其礼仪,要等服丧三年除服之后才能看到效果,因此我汇报的迟了。”

周公因此叹息说:“唉!鲁国后代将要为齐国之臣了!为政不简约易行,人民就不会亲近;政令平易近民,人民必然归附。”

【点评】伯禽以周礼治理鲁国,全用他父亲周公创设的礼乐制度,但是周公认为伯禽未能因地制宜,简化礼制。春秋时期的各个诸侯国中,鲁国不强大,也不富裕,但是文化繁荣,较完整地继承了周王朝的礼乐文化,所以在鲁国出现了孔子这个文化巨人,孔子曾经说过:“吾从周。”

孔子与孔鲤

据《论语•季氏》记载,有一次孔子独自站在堂上,他的儿子孔鲤快步从庭院里走过。孔子看见儿子就问:“学《诗》了吗?”孔鲤回答说:“没有。”孔子就说:“不学《诗》,就不懂得怎么说话。”孔鲤回去就学《诗》。

另一天,孔子又独自站在堂上,孔鲤快步从庭院里走过。孔子看见就问:“学《礼》了吗?”孔鲤回答说:“没有。”孔子就说:“不学《礼》就不懂得怎样立身。”孔鲤回去就学《礼》。

【点评】学习《诗经》有助于措辞文雅,学习《礼》有助于立身行事。人一生,特别在青少年时期,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孔子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是从最基本的言行举止、行为规范方面开始。

李斯与他的二儿子

据《史记•李斯列传》记录,曾经担任丞相三十余年的李斯,遭赵高陷害后被判处受五刑,在咸阳街市腰斩。当李斯被押出监狱即将处斩时,他回头对与他一同被押解的二儿子说:“我想和你再次牵着黄狗,一同出上蔡东门去打猎,追逐狡兔,又怎能办得到呢!”于是父子二人相对痛哭。最终,李斯的亲属三族都被处死。

【点评】富贵中往往潜藏着不测之祸,等大祸临头时,想做一个平安过日子的平民都不可能了。

钟繇与钟毓、钟会

据《世说新语•言语》记载,钟毓兄弟俩小时候,有一次趁父亲白天睡觉时,一块去偷药酒喝。他们的父亲当时已睡醒了,却姑且装睡,看他的儿子们会怎么做。

钟毓行过礼才喝酒,钟会只顾喝酒,并不行礼。

过了一会,父亲钟繇起身追问钟毓:“你为什么偷酒喝时还要行礼?”钟毓回答说:“酒是完成礼仪用的,我不敢不行礼。”

钟繇又问钟会:“你又为什么不行礼呢?”钟会回答说:“偷酒喝本来就不合于礼,因此我不行礼。”


中国古代特别重视家庭教育。(昵图网)

【点评】一件小事反映出兄弟俩不同的个性。钟毓即使偷盗也要讲究毕恭毕敬,礼数极其周到,由此可以看出钟毓的忠厚老实,不善于变通。钟毓终其一生,谨小慎微,殚精竭虑,尽忠晋朝,善始善终。钟会却非常机智聪明,善于变通,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的限制,应变如流。正是这样的性格,导致后来钟会虽然战功卓著,但是密谋造反,兵败被诛,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王安石与王雱

据《宋史•王安石传》记录,有一次,王安石在客厅与程颢谈话。他的儿子王雱突然像个囚徒一样头发蓬乱、光着脚,还拿着女人的帽子从内室走出来。

王雱问父亲谈论什么事情。王安石说:“因为新法多次被人阻碍推行,所以与程先生商议。”王雱狂言道:“砍下韩琦、富弼两人的头示众,新法就可以推行了。”王安石急忙喝住儿子,说:“儿子你大错特错了!”

【点评】王安石个性峻烈,生活习惯异于常人,非常邋遢,几年不洗头不洗澡,他的妻子对他也是常常躲得远远的。有其父必有其子,王雱生活习惯有他父亲的影子,年纪轻轻却才华盖世,只是更助长了他的狂妄。《宋史》中记载的这件事多存疑,但是从另一面反映了王雱那种傲慢而睥睨世俗的精神状态。

朱元璋与朱标

据明朝邓士龙编撰的《国朝典故•翦胜野闻》记载,马太后去世后,朱元璋很伤心,诛杀大臣更加放肆暴虐。太子朱标曾劝他的父亲说:“陛下杀戮太重,不合于天道。”朱元璋沉默不语。第二天,朱元璋把一根有刺的木棒仍在地上,让太子拿给他。太子面露难色。

朱元璋说:“你不敢把它拿起来吗?让我把上面的刺都拔掉了再给你,那不是很好吗?当前我所诛杀的,都是危害天下的人,把他们除掉对你的将来安全地坐天下,好处是很大的。”

【点评】朱元璋为了自己打的天下能有个好的继承人下了工夫,大肆诛杀功臣,在暴虐的父亲面前,朱标精神压力很大,终于早逝。朱元璋又让皇长孙朱允炆继承皇位,为了年幼的朱允炆皇位的安全,又一次大力诛杀大臣,但是没想到他死后,是他的四儿子朱棣夺了朱允炆的皇位。权力从来都是双刃剑!

——转自《微信公众号:儒风大家》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