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开始造势 金融反腐或有更猛烈风暴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中国金融领域乱象和腐败触目惊心。近日,习当局反腐“打虎”风暴再次席卷金融界,大陆官媒对金融腐败发文称,将维护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外界分析,官媒此次放风,意味着金融领域或将掀起一场更猛烈的反腐风暴

5月2至3日,新华社接连发表“维护金融安全关系全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一、之二”的文章。

系列述评中称,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任务之一便是加强金融监管。

习近平称,金融安全是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大事,习在讲话中19次提及“风险”,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新华社在述评中,将维护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众所周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次出现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并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目标。有评论认为,这表明北京高层已经有意发声,对中国的金融腐败发出檄文。

中国金融领域乱象和腐败触目惊心

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着巨大的漏洞,不仅涉及理财业务,同时也涉及信贷业务、担保业务和投资业务。要根治金融系统的漏洞,还需要金融监管职能的整合努力。

金融领域的乱象来自于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致使金融领域成为是社会腐败的集散地。

从习近平4月25日的讲话中可以发现,中共高层已经或即将在中共金融领域进行工作包括: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风险点、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提高官员金融监管能力、加强北京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自4月下旬以来,保监会9天接连发出3篇文,从多个角度规范保险机构工作,强调防风险的重要性。并针对保险业存在的八大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表示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稳定。

而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不足一个月,便已接连发出7篇文章,涉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以及整治市场乱象,并对银行理财等业务发出强监管信号。

反腐“打虎”风暴再次席卷金融界

近日,反腐“打虎”风暴再次席卷金融界。4月9日,正部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突然被调查;4月13日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被公安机关带走;4月15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

4月27日,中国保险巨头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被传遭到大陆官方调查;另有消息称,管理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某高层管理人员及其亲属也正在接受调查。

据中纪委公布的信息不完全统计,2014年到2017年的金融反腐行动中,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银行、证券、保险等公司的高管,落马人数已经超过30人。

日前,李克强强调,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间接承认中共金融监管人员与金融大鳄相互勾结,掏空中共国库和鱼肉百姓的事实。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曾表示,金融市场金钱诱惑巨大,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资本市场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是半步之遥,有的人的行为本来是金融家的行为,但干着干着就成了大鳄行为。

刘士余表示,资本大鳄侵害投资者的帐要算,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他说,撸起袖子抓监管,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要及时、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

中国的银行、证券及保险市场,是现金池也是财富放大器,在此体系担任要职的官员,以及在此领域的大鳄,自然会被一些特权家族觅为代理人,不论过去现在,不论国营民营,诸多案情显示,其权力靠山多涉及江派。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大年三十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回北京后,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项俊波是肖咬出的金融“第一虎”。

项俊波落马后,中共“一行三会”中除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在位外,其它三会中的主官都已下台。包括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16年2月被免职的证监会主席肖钢、2017年2月退休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纽约时报》认为,今年是中共的一个政治关键年,北京当局试图将重点放在监管官员的安排上,以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努力降低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因为金融危机会扰乱今秋十九大中共换届选举。

法广4月23日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倒台后带出多名重量级贪腐人物,江泽民孙子和刘云山儿子也在列。消息称,他们多人被禁止出境。

红二代罗宇表示,江泽民的孙子现在还在折腾,习近平要收拾他,“从肖建华这条线,把江的孙子包括刘云山儿子在金融系统这一条线给砍断,这是肯定的。”

他强调,“整顿金融系统里的江派势力,这个已经是在路上。而且金融整顿是2017年的重头戏,整顿到什么程度,应该在‘十九大’之前能够看到。”

中共党媒日前也发文称,今年是金融反腐大年,好戏还在后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