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口水战引国际关注 韩学者:平壤处在爆发边缘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北京决定与美方联手对朝鲜核导开发进行限制,引发中朝两国官媒打起口水战。近日,朝媒罕见的点名批评大陆官媒破坏中朝关系。有韩国学者分析,此举表明朝鲜对中国的不满处在爆发边缘。

5月3日,朝鲜官媒朝中社发表题为“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危险言行”的社评,批评大陆官媒《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最近发表几篇评论声称朝鲜拥核威胁中国的国家利益,把朝中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推给朝鲜。同时,朝中社极力辩解中国对美国随波逐流的“卑鄙”做法,不仅破坏中朝关系,还将使朝鲜半岛紧张情势升级。

文章还警告,“对于那些斩断中朝关系支柱的鲁莽言行,中国最好深思熟虑”。外界注意到,这是朝鲜多年来首次点名批评中方,在以往批评的文章中,朝鲜通常称中方为“周边国家”。

最近一段时间,朝中社曾经三次发表批评中国,但是前两篇文章都没有直接点名中国。

美联社刊文称,朝中社如此直接地批评中国,这很不寻常。此前,朝鲜批评时还有所隐晦,只用“一个邻国”来指代中国。

报导引述首尔世宗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郑相昌(Cheong Seong-chang)的话说,朝鲜对中国的不满,似乎处在“爆发的边缘”。他认为,从现在开始,朝鲜有可能会无视中国,同时努力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改善同即将到来的韩国新政府的关系。

对于朝鲜的点名批评,5月4日中共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当日,环球时报也发表评论文章回应称:朝中社的文章除了有“中国”“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这些称谓,再有就是“表达更大的情绪外,没有什么实质的新内容,更像是一篇“充满激情的论战文章”。

评论表示,平壤围绕核问题陷入了一种非理性思维。中方不必与之开展针锋相对的论战,“我们表达我们的,他们说他们的”。

当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也发表文章回应称,朝中社上述文章与之前朝鲜官媒那些“暗示”相比,完全是论战的架势,对中方一些激烈的警告言辞,几乎无异于决裂的宣言。

文章表示,如果说朝鲜的利益是发展核武,那中国的核心利益就是无核化、半岛的稳定与和平。而朝中社社评透露出的最关键信息,就是朝鲜发展核武的顽固,就像已经中了蛊的人一样,很难用理性去谈。在朝核风云变幻之际,奉劝朝鲜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蛊。

朝中社两次不点名批评中国

4月21日,朝中社也曾发表题为“还好意思随波逐流?”的评论文章,以不点名的方式,措词严厉地批评,朝鲜的邻国正在推行对平壤的经济制裁,是对朝鲜的公开威胁。

《环球时报》于4月23日发表社论,称朝中社在文章使用了一些情绪化表述,表达了平壤坚持继续走拥核道路的决心。文章最刺激、也引起世界舆论最多关注的一句话是:警告中国如果执著于对朝鲜经济制裁,就要对和朝鲜关系的灾难性后果做好思想准备。

2月份,朝中社也曾刊发一篇评论,不点名抨击中国”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对外贸易”。当时《环球时报》回应道:”让子弹飞一会儿,这对中国来说无大碍。”

中国是朝鲜的邻国,中共是朝鲜最重要的盟友、一个强大的资助者,近来朝鲜核挑衅导致朝鲜半岛战云密布。美国总统川普不断放话要求中方协助结束朝核问题。北京近日也频频对朝施压。习近平表示愿意与美方联手遏制朝鲜核项目。

4月12、13日,《环球时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社论称,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维护政权安全,但是它的硬闯如今走到了临界点,北京很难容忍朝鲜在核问题上继续“折腾”,朝鲜只有宣布弃核,才能保障政权的安全。否则,一旦美国对朝动武,平壤政权的生存恐成问题。

4月28日,官媒再发社评称,中朝沟通出现严重障碍,随着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朝关系很可能变得更糟糕,如果平壤继续开展核试,中国支持安理会通过更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

4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呼吁朝鲜尊重与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要再进行导弹试射与核试。

5月2日,《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说,朝鲜拥核是中国大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北京的底线应是朝鲜核活动绝不能污染中国大陆东北。中美双方合作阻止朝鲜发展核武至关重要。

港媒消息称,北京当局对朝鲜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朝鲜坚持核试,北京将被迫向全世界宣布终止中朝友好合作条约。

据公开资料,《中朝友好互助条约》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签订。其中“参战条款”规定,朝鲜一旦与美国开战,中方有进行军事援助的义务。

时事评论员文昭对《新唐人》分析,中朝走到今天这一步,两国关系的最终破裂,是一个相当大概率的结果,恐怕是很难避免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