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选 文在寅当选 祖籍朝鲜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5月9日晚间8点,投票时间截止后,韩国三大主流电视台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韩国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64岁)以得票率41.4%的压倒性胜利,当选韩国第十九届总统。

文在寅1953年1月24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郡巨济面,儿时家境贫寒,父母都是韩战时从北方的咸镜道逃到韩国的。

文在寅的父亲文勇贤,一度是巨济岛战俘营的佣工,而母亲姜韩玉在釜山附近的港口城市卖鸡蛋。因太贫穷,文在寅帮人送过煤饼,穷到有时只能吃学校的玉米粥维生,到教堂领给穷人的免费食品。甚至一度因没有钱交学费,被学校赶出大门。后来文在寅跟随父母搬到釜山,并在当地完成初中及高中课程,考了两次高考,1972年终于考入庆熙大学法学系。

文在寅考入大学并不容易,但上学后并没有好好读书,反而常常违反校规,抽烟喝酒,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改革,四次被学校劝退。1975年,文在寅因参与反前总统朴正熙政权的抗议维新宪法被捕,遭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缓刑一年,大学顺理成章开除了他的学籍。


5月9日晚,韩国大选出口民调显示文在寅
胜选,即将就职。文在寅得知消息,向支持者欢呼。(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文在寅之后通过司法试,并以优异成绩在司法研修院毕业,但因留有案底等而无缘出任法官,这一情况让他耿耿于怀。之后在通过律师考成为律师后,文在寅与同为律师的韩国已故总统卢武铉合作经营律师事务所,包揽了近乎全部在釜山的劳工及人权案件,两人也成为著名的人权律师。

卢武铉之后竞选总统,文在寅担任他的竞选干事。2002年卢武铉胜选后,文在寅成为他的秘书及助手,并在2007年成为总统府秘书室长。

文在寅2015年至2016年间担任南韩反对党共同民主党的领导人,两度参选总统。


5月9日晚,韩国大选出口民调显示文在寅胜选,即将就职。图为当天文在寅与妻子投票。(JEON HEON-KYUN/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