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有变? 韩新任总统拟派团赴北京商讨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讯】文在寅正式就任韩国总统后第二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随后,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对外披露,韩国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就朝鲜核武器项目以及中国对于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的担忧与中方举行磋商。由于文在寅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一向持反对态度,外界关注他上台后会否在萨德问题上与中方达成某些妥协。

5月11日,韩国新当选总统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随后,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永灿(Yoon Young-chan)对外披露了文、习二位首脑通话的部分内容。

据《美国之音》报导,尹永灿透露,文在寅5月11日与习近平通话约40分钟,中韩两国的元首都认同朝鲜半岛去核化是双方的“共同目标”,文在寅已计划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就朝鲜核武器项目以及中国对于韩国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担忧与中方举行磋商。

尹永灿说:“两国元首同意互派特别代表团,我国的文在寅总统告知习近平他计划派遣一个特别代表团前往北京,就朝鲜问题以及引发争议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与中方举行会谈。”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对媒体证实了习、文通话一事。他表示,两国元首在通话当中都表达了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都表态愿意共同努力推动中韩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耿爽说:“我想,下一阶段中方愿意与韩国新政府保持密切的沟通与接触,来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此前一天,文在寅刚刚于5月10日在国民议会中央大厅正式宣誓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在就职仪式上,文在寅说:“我将尽快解决国家安全出现危机的问题。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我将在各方面拼尽全力。如果有必要,我将马上飞往华盛顿。我将访问北京和东京,如有可能,我也会前往平壤。我将尽我所能,牢固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局面。”

近一段时期,由于韩国同意美国在韩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中韩关系骤然紧张。中方将“萨德”系统视为一种威胁,强烈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针对萨德问题,中共甚至已通过对旅游业和对进口施加限制的方式予以报复。

外界关注的是,文在寅在竞选总统时就一直公开表态不支持直接在韩国部署“萨德”,因此在他当选韩国总统后,外界预期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可能会有所妥协。

不过,有专门研究朝鲜问题的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可能会放缓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的进度,但他不会移除现有系统。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导,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日前对媒体分析称,文在寅并没有发表有关必须移除萨德的言论,他“或许会放缓部署,但已有的系统不会移除。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对韩采取足够多的施压措施,且美方的压力不会弱于中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