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象牙塔变蛀虫塔 大陆高校腐败严重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目前15个中共中央巡视组正在对包括北大、清华、南开、山东大学等大陆29所知名高校进行巡视,堪称规模最大的一次,而此前曝光的黑幕,显示出曾经被誉为“象牙塔”的高等学府,已经变成腐败横生的“蛀虫塔”。

蔡荣生,被称为“招生蛀虫”。2005到2013年,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担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从44名学生处受贿2330多万,让11岁的富二代上人大本科。

胡铁辉,原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1998年到2014年期间,他受贿约180万元,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食堂承包,药品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

褚健,原浙江大学副校长,2013年因涉嫌贪污科研经费被抓,据传金额高达数亿,被媒体称为“高校最大腐败案”。

这三人只是近年曝光的大陆高校腐败案的冰山一角。2016年,中纪委网站公布查处的高校领导有27人,三分之一以上曾任校党委书记。而从2013年3月到2015年12月,中央纪委就通报了101名高校领导干部。目前,15个中共中央巡视组正在对包括北大、清华、南开、山东大学等大陆29所知名高校进行巡视。

大陆高校腐败严重,今年1月,中共社科院发表的蓝皮书称,目前高校存在“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集体腐败,窝案串案多”等乱象。

而蔡荣生代表的“招生腐败”,胡铁辉代表的“基建腐败”,以及褚健代表的“科研经费腐败”,正是高校腐败的几大方面。

旅美知名学者吴祚来表示,“招生腐败”已经非常普遍。

旅美知名学者吴祚来:“这个都是一些公开的秘密,北大、清华、人大也是盖莫例外。有一些名额是自己支配的,不是那种面向社会,面向各个省招生,就是以前所说的‘走后门’,有些是高层领导需要这样一些名额,他的孩子需要。 他们可能个人得不到利益,但是学校可能得到一些政策的支持。其他的比如说一些有钱的人要进入高校,那就要送很多的钱。”

吴祚来表示,“招生腐败”早已经从高校发展到整个教育体系,甚至幼儿园,小学也不是净土。他的孩子10年前要进入北京一所小学,学校就要收一笔三万人民币的所谓“赞助费”,而且要家长承认是自愿捐款。

而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表示,高校“基建腐败”也屡见不鲜。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原来山大(山东大学)在济南市有六个校区,现在要在章丘建新的校区。把原来在市中心的校区推平了盖大楼,卖高价,这个是普遍的现象。很多高等学校把原来的校区毁掉,因为原来校区地区比较好。盖居民楼啊,盖20几层以后赚钱卖钱。他们当然有一些好处了,卖地的钱归政府。当然建新校区工程浩大,基建项目,采购,谁来承包?用谁的材料?这些方面都是腐败。 ”

另外,“科研经费腐败”更是多次引起社会关注。虚报业务内容发票,差旅费;项目作假骗取资金;挪用专项资金;或直接侵吞等等,大学教授和研究员们用这些方法,把科研经费变成了个人提款机。《北京青年报》此前引述中国科协的调查说,在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

孙文广教授认为,因为教授们已经不再凭真本事,比学术成就。

孙文广:“学术上你要提教授,不能像过去那样完全凭本事了。你要把上面的关系,层层要给好处。副教提教授,教授提博导,这里边都有着很多的黑幕。”

此外,高校中论文抄袭、学历造假、公款挪用、伪造数据、贪污行贿、权色交易等现象,近年来也频繁被曝光。在“教育产业化”的思路下,曾经被誉为“象牙塔”的高等学府,已变成腐败横生的“蛀虫塔”。

采访/秦雪、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