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书生以十余骑退敌数万 为进谏喷皇上一脸口水 死后还享一日国丧

宋朝皇帝宋仁宗的脸上曾被两位朝中大臣喷过口水:第一个是鼎鼎有名的断案高手包拯,第二个则是比较少有人知的谏官余靖。

有一次,宋仁宗想大兴土木建一座塔,为了避免大臣们反对,他便早早的下令退朝。这个时候余靖站出来,挡住宋仁宗的去路,严厉指责他不该劳民伤财,修建没用的建筑,并要求他改正错误,收回建塔的命令。宋仁宗不想理会他,转身就要走。

余靖呢,既不气馁也不害怕,他毫不客气的继续对着宋仁宗吹胡子瞪眼,连声斥责他固执己见,不听大臣意见,不是明主所为。宋仁宗无奈之下只得让步,收回成命。


宋朝著名谏官余靖。(网路图片)

余靖这个人,虽一身忠肝义胆,但向来不修边幅,一身的汗味,说起话来一着急就唾沫四溅,像下雨一样。宋仁宗听他说话的这一会儿,已经被喷了一脸的口水。宋仁宗跑回后宫后,又好气又好笑地说道:“被一臭汉薰杀,喷唾在吾面上。”

与包拯相比,余靖的耿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是当时的“四名谏”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欧阳修、王素与蔡襄。

有一次,范仲淹呈上一副《百官图》,指责宰相吕夷简滥用私权,任人唯亲。吕夷简则唆使人奏报范仲淹结党营私,离间君臣。

宋仁宗听信了宰相的话,一纸令下,把范仲淹贬去地方任职。宋仁宗还下旨,严禁百官越权言事。

这时,又是余靖拍案而起,严厉指责宋仁宗处理不当,对朝政及百官危害极大,难服众口。

余靖开了第一炮,欧阳修接着也上书,写了赫赫有名的《与高司谏书》,指责高若讷身为谏官,却不敢像余靖一般进直言。接着蔡襄写了一首《四贤一不肖》诗,大力称赞余靖、范仲淹等为贤人,批评高若讷是不肖之人。此诗一出,流传胜广,一时之间,洛阳纸贵,就连辽国使者,也买了此诗带回国,余靖的铮铮铁骨之名也因此流传到了辽国。

余靖不仅有直言敢谏之名,在外交上也颇有能耐。

宋仁宗时期,西夏与宋朝多次发生战争,两方互有胜败,死伤无数。不过,西夏毕竟是小国,时间一长,就耗不起了,准备向宋朝请和,俯首称臣,宋仁宗也答应了。

这个时候,辽兴宗却突然出兵。宋朝刚刚与西夏交战完,又要面对辽国的数万铁骑,一时之间,朝廷内外,人心惶惶。这时,余靖挺身而出,自告奋勇请求出使辽国,阻止他们出兵。


宋朝著名谏官余靖虽然只是一介书生,却常常奔走在战争的最前沿。(网路图片)

余靖带着十余骑人马前往辽国营地,见了辽兴宗以后,他长长一揖,接着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直说得辽国君主和诸大臣哑口无言,成功阻止了他们进犯宋朝边境的图谋。后人评价说,余靖一人带领十余骑出使,可抵十万精兵出征,也算得上是书生出使的奇迹了。

余靖一生,明军事、察事理,善于观形度势,虽然只是一介书生,却常常奔走在战争的最前沿,为大宋国做出了不少贡献。

1064年,宋英宗登基,时年65岁的余靖已白发苍苍。他在从广西回京述职的路上感染风寒,溘然长逝!

余靖去世后,举国悲痛,宋英宗特意为他辍朝一日,深表哀悼。

——转自《微信公众号“淘历史”》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