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山雨欲来” 聂卫平预测柯洁0:3输棋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将于5月23日到27日在乌镇进行。代表当今围棋最高水平的柯洁有几分胜算?棋坛老将聂卫平似乎并不看好,他认为柯洁能赢上一盘,就不错了。

对于此次人机大战,聂卫平认为与AlphaGo过招,柯洁如果赢了一盘就不错了。他并不看好这次比赛,预测的结果是0:3。他表示,虽然希望柯洁赢一盘,但是可能性很小。聂卫平认为AlphaGo只要自己个儿不出问题,棋手几乎没有机会能赢。

在聂卫平看来,AlphaGo的水平远远超越了人类,“它的水平我们都没法预测了,高不可攀了已经。它有一个深度学习的技术,我们也不太懂,反正看着很恐怖。”

聂卫平认为,柯洁还不够“老奸巨猾”,因为还没有达到个人的巅峰状态。他表示现在柯洁还不到20岁,如果说现在就到了个人的巅峰,那以后就没法进步了。

他认为柯洁的棋风与过去的棋手不完全相同。他分析表示,现在的棋更加注重速度和力量,棋手的熟练度比老一代好,力量也强,唯一欠缺的就是经验。如果柯洁等年轻一代在这方面努力,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此番人机大战将要进行三番棋,还有人机配对赛、团队赛等形式。对于AlphaGo,聂卫平希望能为职业棋手做辅助训练,这样可以在孩子中推广围棋。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