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尘肺病人申请职业病诊断遭拒绝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5月15号上午,中国四川凉山州的37名尘肺病患者,集体前往凉山州疾控中心,申请职业病诊断,但遭到拒绝,于是他们又前往凉山州信访局上访。据了解,当地越嶲(xī)县大小煤矿,至少有几百人患上此病,目前出来维权的只有40多人。

乐山尘肺工人代表何兵16号告诉《新唐人》,凉山州越嶲县有的煤矿是乡镇企业,有的是非法开采的,最早在2005年就有工人发现得了尘肺病。

乐山尘肺工人代表何兵:“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申请诊断,被拒绝之后,到了凉山州群众工作局,就是简称的信访局去上访,让他们回去吧,让他们把手续材料准备起。当地越嶲县煤矿,涉及至少都几百人嘛,现在站出来维权已经有四十多个人了。”

据了解,这些尘肺病患者以前所任职的企业主体已不存,相关法律规定,企业主体不存在,由当地政府基层核实,出具证明职业史,可获得疾控中心的诊断。

他们之前向地方政府要求出具有关证明,得到的答复是不用出证明就能进行诊断,但是15号他们来到凉山州疾控中心,却因此被拒绝。

乐山尘肺工人代表何兵:“第一次提出来维权是13年,政府忽悠他们说,你这个诊不诊断都一样的,不诊断,凭医院的出院证明,我们也帮你解决,然后就没有去做诊断,然后四年来发现,没有诊断的和有诊断的,待遇差别很大嘛。”

尘肺病是中国头号职业病,患者因长期吸入大量灰尘,导致肺泡积存灰尘,肺部纤维化,失去工作能力,最后有可能致死。

《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中指,中国有70多万尘肺病人,而据公益组织《大爱清尘》的数据,尘肺病人有600万人左右。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