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考虑掐断朝鲜命脉 5月或关闭鸭绿江桥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朝鲜3天前再射导弹,无疑更加激化中朝矛盾。美媒引述北京外交人士消息,中方已在考虑关闭中朝贸易枢纽——鸭绿江大桥,最快可能5月就会实施。

当地时间5月14日,朝鲜又在距中国边境40英里(64公里)处的龟城,测试了本年度的第7枚弹道导弹。

金正恩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的时刻试射导弹,无疑会让已濒临冷冻的中朝关系再度降温。

一周前的5月8日,《自由亚洲电台》英文网曾引述中方外交人士消息称,北京已经在考虑关闭承载一半以上中朝贸易鸭绿江大桥

该消息人士表示,桥梁的关闭可能最早在五月就可以到来。

这位外交人士称,这一举动可能表明北京方面要惩罚朝鲜中央通讯社(KCNA)最近对中方制裁的严厉抨击。

消息人士说:“我了解到,中国甚至将对朝鲜的贸易制裁延伸到金融部门,目前正在考虑暂时关闭这个两国贸易象征的鸭绿江大桥。”

报导说,如果北京关闭桥梁,预计会严重破坏朝鲜的经济,朝鲜经济90%以上依靠中国出口。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54亿美元。

另一位熟悉朝鲜事务的消息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方最近的压力直接影响了鸭绿江两岸贸易商的生意,“中国的贸易工人以及来往于丹东的朝鲜商人数量急剧下降”。

5月3日,朝中社(KCNA)罕见点名批评北京,称其侵犯朝鲜“最高利益”,触及中朝关系的“红线”,并厉声警告中方要为此承担“严重后果”。

4月,《自由亚洲电台》还报导,中方边防警卫队开始搜查穿越大桥的每艘朝鲜货运卡车,而不再是随机选择车辆抽查。

目前,中方逐渐收紧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并以中断石油供应逼迫朝鲜放弃核试验。

美国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向福克斯新闻透露,中美在11日晚上11时达成了一项“惊人协议”。12日播出的NBC广播采访中,川普也暗示,“对于一两个月后会发生什么事,请大家拭目以待”。

外界猜测,北京有可能发布超强硬对朝制裁(比如切断原油供给等)。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