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过敏的5种天然疗法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季节性过敏伴随着一些恼人的症状,包括瘙痒、流泪、打喷嚏、流鼻涕,以及因使用鼻内喷剂导致的嗓子疼痛。用抗组胺药物治疗并不是健康选择,很多人会感觉昏昏欲睡、疲惫不堪。所幸有一些天然疗法,或者说天然良药,具有类似抗组胺药物的功效,可以抑制各种过敏症状。

一、生姜

姜被用作天然的抗炎消炎药物具有悠久的历史,如今,研究人员也在检测其对花粉过敏症是否有效。一项实验发现,吃姜的小白鼠打喷嚏、搓揉鼻子更少,姜可抑制肥大细胞在鼻粘膜中的浸润以及特异性IgE抗体的生成。其结论是,姜的抗炎性可抑制肥大细胞的活化,从而预防或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

二、益生菌

所有过敏都有与之相关的肠道成分。人体免疫系统的70%以上位于肠道,因此肠道不健康会使过敏症状恶化。这可能也是益生菌非常有助于缓解季节性过敏症状的原因。

一项研究中,40位日本雪松花粉过敏患者喝含有益生菌“长双歧杆菌BB536”的酸奶,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结果,喝益生菌酸奶的参与者,眼部和鼻部症状(如瘙痒、流涕、鼻塞)明显减轻,嗓子疼痛也有所好转。


喝益生菌酸奶非常有助于缓解季节性过敏症状。(pixabay.com)

另一项临床试验有49名慢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参与,研究人员让他们分别饮用100毫升含“嗜酸乳杆菌L-92”的热处理酸奶和安慰剂。结果,喝益生菌酸奶患者的打喷嚏、流鼻涕、鼻黏膜红肿及眼睛红肿流泪等症状明显减轻。

第三项研究有20名患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人参与。其中一群人服用益生菌“干酪乳杆菌Shirota”,其他人则服用安慰剂。研究人员分别在花粉季节的前期、高峰期和后期采集其血液样本,测定总IgE、花粉特异性IgG和IgE的指标,以及炎症细胞因子的指标。结果表明,干酪乳杆菌Shirota的益生菌菌株能够显着抑制炎症细胞因子,降低IgG和IgE抗体的指标。结论是,补充益生菌可以调节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免疫应答机制,缓解相关症状。

二、维生素D

研究表明,哮喘和过敏性疾病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系。一项研究有483名患儿参与,发现这些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异位性皮肤炎)、急性荨麻疹和食物过敏等病症的儿童中,缺乏维生素D者更为多见。此外,这些患儿的IgE指标也与是否缺维生素D关系很大。

另一项为期五个月的研究,对100位患花粉敏感或过敏性鼻炎的儿童进行舌下免疫治疗,表明同时补充益生菌与维生素D可改善过敏性鼻炎患儿的免疫反应。

四、碧萝芷(碧容健)

氧自由基会让肥大细胞释放组胺,这是所有恼人过敏症状的罪魁祸首。碧萝芷是含有生物类黄酮的法国滨海松树皮提取物,可强力清除自由基。一项研究对其效力与肥大细胞组胺释放抑制剂“色甘酸钠”进行了比较,发现碧萝芷具有类似色甘酸钠的效力。

另一项研究探讨了碧萝芷对桦树花粉过敏性鼻炎的疗效。39名受试者在桦树过敏季节来临前5至8周接受碧萝芷治疗,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其眼睛和鼻部症状轻得多。此外,安慰剂组的桦木特异性IgE指标提高了31.9%,碧萝芷组仅提高了19.4%。

详细分析还表明,在接触过敏原之前,参与者开始服用碧萝芷越早,缓解症状的效果更好。在过敏季节到来前七至八周就开始服用碧萝芷的患者,收到了最好的疗效。

五、蜂产品


民间用蜂花粉、蜂胶、蜂蜜等蜂产品治疗过敏已有几个世纪之久。(pixabay.com)

民间用蜂花粉、蜂胶、蜂蜜等蜂产品治疗过敏已有几个世纪之久,目前研究人员正据此开发抗过敏药。一项研究发现,蜂胶治疗可明显减轻患过敏性鼻炎小白鼠的流鼻涕、揉搓鼻子等症状,并显着抑制其肥大细胞组胺的释放。另一项小白鼠研究显示,蜂花粉中的类黄酮“杨梅素”有抗花粉过敏的功效。

拜这些天然疗法之赐,季节性过敏患者不必再大把吃药来对抗春、夏、秋三季的恼人症状。只需将这些天然疗法纳入日常生活,症状缓解就观察得到。

本文作者塔拉‧索恩(Tara Thorne)是一位临床营养学家和营养学独立撰稿人,曾就读于加拿大自然营养学校(Canadian School of Natural Nutrition)和功能性医学研究院(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