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数小时内表态逆转:与朝冲突“可能性非常大”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三表示,同朝鲜冲突的“可能性非常之大”。此前数小时,韩国刚刚宣布愿意重启南北对话。文在寅一贯主张对朝“阳光政策”,但日前倾向川普立场,转到对话和施压并重的策略。外界分析,或与金正恩疯狂挑衅有关。

德国之声报导,文在寅周三(17日)在青瓦台表示:“现实情况是,三八线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非常之大。”

文在寅同时表示,近来朝鲜的核武和导弹技术似乎取得了迅猛进步,但韩国方面仍有能力应对朝鲜可能发起的进攻。

就在数小时前,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Lee Duk-haeng)对记者表示,韩国政府的最基本立场是,南北双方应当重新开启沟通渠道。

去年,朝鲜第五次核爆引发新一轮制裁后,朝鲜方面中断了韩朝双边对话,并关闭了朝鲜境内一个朝韩共同运营的工业园区。

文在寅在竞选时主张对朝鲜采取温和政策。就任总统后,他表示会对朝鲜采取对话和施压并重的策略。但他也强调,朝鲜必须改变发展核武和导弹技术的立场,才能使双边对话成为可能。

报导认为,文在寅主张对朝鲜实行制裁和对话并重的双重战略,试图以此稳住朝鲜方面。

5月17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文在寅16日接见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特•波廷格。当天韩国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官尹永灿表示,“韩美两国已就将于6月末左右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谈一事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青瓦台当日还介绍了韩美两国首脑的“四大共认”,与川普政府的立场大体一致。

文在寅政府表示,会动用制裁和对话等所有手段,这与美国政府的“最大程度的施压和干预”异曲同工。而且“合适情况”下的对话条件以及“坚决和实用的联合处理”的坚决态度也是川普政府一直强调的问题处理方法。

特别是,双方还确认了目标不仅是朝鲜“冻结”核,而且是完全“废除”核这一点。

此外,美韩出现微妙分歧的萨德部署问题,目前似乎已经得到解决。波廷格当日对记者表示,“此问题已定下来了 (a settled matter)。”

周日(14日),朝鲜无视中美韩日的反对,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并称本次试验的目的是测试“携带重型核弹头”的能力。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文在寅一贯主张延续对朝的“阳光政策”,即所谓经济援助与和平对话。不过,朝鲜的这种挑衅,压缩了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运作空间。

朝鲜此番试射导弹,再次引起国际社会谴责和关注。

周二,美国表示,华盛顿相信能够说服中方促成联合国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同时美国也警告说,对于继续支持平壤的国家,华盛顿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哈雷(Nikki Haley)对记者表示,只有朝鲜方面停止其核武计划,美国才有可能同平壤开始对话。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正在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及和平解决争端付出积极努力。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