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认萨德部署? 中方制裁放缓 乐天网站重开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8日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洪锡炫时就“萨德”入韩表示,中方对乐天实施的经济制裁逐渐缓和。目前,随着金正恩的疯狂挑衅,萨德入韩几成定局。更多迹象显示,北京对韩国的反萨德经济制裁已经松动。

综合媒体5月19日报导,据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蒂勒森(Rex Tillerson)先向洪锡炫提及中方因萨德入韩对乐天采取经济限制措施,表明美国国务院知情。

蒂勒森表示,萨德入韩不会对他国造成影响,TPY-2雷达探测半径无需中方担心。

双方一致认为,中方的反萨氛围正在慢慢缓解。

洪锡炫指出,“萨德”入韩的程序一直有争议,因此有必要在国会进行讨论。

洪锡炫前一日会见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erbert McMaster),也表明了总统文在寅的上述立场。

总统选举期间,韩国政府内部就有“退回萨德”的声音。文在寅在竞选总统时也曾强调“(有关萨德问题)下届政府必须获得国会的批准和同意”这一原则。

不过,美韩出现分歧的萨德部署问题,目前似乎已经得到解决。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文在寅16日接见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特•波廷格。波廷格事后对记者表示,“此问题(萨德问题)已定下来了 (a settled matter)。”

《朝鲜日报》报导,17日,韩国执政党有关人士再次提到萨德部署要经过国会同意,但表示并非一定要以“撤离萨德”为前提。似乎只是要完成国会批准同意的“合法流程”。

文在寅在竞选时主张对朝鲜采取所谓“阳光政策”,即所谓经济援助与和平对话。但在就任总统后,他表示会对朝鲜采取对话和施压并重的策略。他也强调,朝鲜必须改变发展核武和导弹技术的立场,才能使双边对话成为可能。

外界分析,文在寅态度变化或与金正恩5月14日的挑衅有关。文在寅10日接任总统,14日朝鲜再次试射一枚超级中程导弹。

中韩解冻 反萨德制裁松动

5月19日,香港东网报导,文在寅上台后,派出前总理李海瓒担任特使访华,修补因萨德事件而闹僵的中韩关系。如今局势有逐渐缓的趋势,近日传出中国一个4000人的大型旅行团正重新考虑赴韩旅游,令饱受“限韩令”影响的韩国旅游业有望“解冻”。

5月16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之后,因萨德被关闭的乐天玛特中国网站也已经恢复运作。

韩国一名演艺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限韩令之后所有的广告、电视剧、电影等与中国的合作被全面停止。可是,就在文在寅总统就任之后的第二天开始,接二连三地从中国接到广告等的合作提议。”

韩国方面认为,这是中方为了与文在寅政府修好外交关系,在放缓萨德反制的一个开端。

在2个多月前,乐天向韩国军方提供萨德基地之后,乐天在中国受到各种制裁,其中共有99个店的乐天玛特,因“消防和安全等检查”被停止了74个店。

北京的萨德反制措施,同时也影响韩国电视剧和电影业,以及中国游客的抵韩旅游等。韩国汽车的销量也大幅下跌。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