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欠你,天会还你(读完我笑逐颜开)

在明朝有一个读书人叫吴子恬,他的太太姓孙。

吴子恬的母亲过世早,父亲娶了继母。
继母偏心,对他弟弟比较好,对他不好。他心里慢慢地就有不平,有怨。

后来他娶妻了
继母对他太太也不是很好。

他就不平,想要去找继母理论,都是太太把他劝下来。后来他的父亲去世了,父亲留下的有地、有银两,结果继母把最差的田给他,自己跟弟弟留好的田地,还把不少钱都私吞了。

吴子恬真的受不了了,要去找继母,又被太太拦下来。

学传统文化,首先要学吃亏,不只是跟别人要学吃亏,最亲的人也要学吃亏。
而且我们要了解,该是我们的,跑都跑不掉,哪是争能争得来的呢?越争福报越折损。
请问大家看过哪一个家庭为了争财产闹上法院,最后家族越来越兴旺的?没有啊。

《朱子治家格言》就讲,“伦常乖舛”,冲突了,“立见消亡”,很快整个家就败掉了。
所以这个太太有见识,不简单,“妻贤夫祸少”,妻子贤德,帮丈夫转掉很多的劫难。

结果很快的,继母生的儿子染上赌博,把钱全部败光,母子几乎沦为乞丐了。
假如你是吴子恬,这时候你会怎么办?“苍天有眼,你们也有今天!”对自己的兄弟跟继母讲这种话,不是很不符合伦常吗?这个时候,太太很懂人情事理,赶紧劝先生去把继母、弟弟接回来。

做不做得到?尽弃前嫌,不然怎么消得家庭内的嫌隙?对方任何的过失绝不放在心上。只要放在心上,借题发挥,那可能就不能共住了。

接回来一起吃年夜饭,然后还帮助弟弟戒赌,最后感动了继母跟弟弟,这个家就和乐了。
而太太生了三个儿子,都考上进士。

该是他们家的福报,怎么会跑得掉呢?
一个家族里面出一个进士就不得了,她生三个,三个都是进士,你看她的福报!
所以人量大福大,怎么可以跟自己的至亲计较呢?

三个儿子从小看到母亲的德行跟忍辱,哪有不成才的道理?所以人要不计较,学吃亏,人欠你天会还你。假如我们从事教育工作,老是跟同事、跟自己的父母兄弟闹不愉快,还带着情绪到学校去,甚至于还骂亲戚朋友,那不把孩子的人生态度都误导了?所以这个故事要讲给自己的学生听。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且看芸芸众生,许多的失意和烦扰不都是在苛求得到时萌生的吗?


天道公平,人欠你的,老天会还你。(Pixabay.com)

你去做那个施人以爱、赐人以福的人,你精神愉悦舒张了,而最终爱心和福祉又会回到你的身边,何乐而不为?!

送给各位几个字,愿你这样做人!

我选择厚道,不是因为我笨拙。
因为我明白
厚德能载物
助人能快乐。

我选择善良,不是我软弱。
因为我明白
善良是本性
做人不能恶
恶必遭报应。

我选择忍让,不是我退缩。
因为我明白
忍一忍风平浪静
让一让天高海阔。

我选择宽容,不是我怯懦。
因为我明白
宽容是美德
美德没有错。

我选择糊涂,不是我真的糊涂。
面对误解委屈和不公正
只是不愿计较
从而大度应对
难得糊涂,笑看世态。

我选择真诚,我有话就直说。
因为我明白
违心奉承是应付
忠言逆耳是负责。

我选择饶恕,不是我没原则。
因为我明白
得饶人时且饶人
不能把事做绝了。

我重情义,不是我太执著。
因为我总是想着与朋友们相处的美好时光
割舍不了那份难得的缘分和情谊
不应该掩饰内心的情感
我明白欺骗没有好下场,背叛没有好结果


人欠你,天会还你。(Pixabay.com)

——转自《sharetify》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