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对战AlphaGo 柯洁:奋战到死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目前围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将于5月23日至27日,与人工智慧软体AlphaGo对战,进行九段慢棋赛。柯洁表示,届时面对AlphaGo要拚搏,奋战到死。

2017年年初的网路测试上,柯洁输给了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2016年3月韩国高手李世石第一盘败给AlphaGo时,柯洁曾透过新浪微博放话说,就算AlphaGo战胜李世石,但“赢不了我”。

5月23日至27日,将举行“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据主办单位公布的活动资讯,AlphaGo将与大陆顶尖棋手进行多种比赛形式,包括“人机配对赛”,大陆职业棋手将与另一名职业棋手对弈,不过每一方棋手都有AlphaGo作为自己的队友,与他们交替落子。

另外还有“团队赛”,是由5位中国顶尖棋手组队与AlphaGo进行对弈,共同测试AlphaGo在面对组合风格时所展现的创造力和适应性。

最后才是由柯洁对阵AlphaGo,双方将进行三番棋对弈。

柯洁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与AlphaGo的比赛,“很多人内心都认为我会输,我觉得也会非常艰难.....包括Master60盘棋,真是非常厉害,很多招法都超越我们甚至好几千年。”

谈及今年年初败北Master,柯洁回忆:“下第一盘时杀得很激烈,感觉对手非常厉害。第二盘我执黑,几乎百手就不行了。下第三盘时,得知是美国公司研发的AI,就想肯定是AlphaGo。第一盘不知对手是谁,心态还好,后面因为知道对手不是人,心态就坏了。当时也吃不下饭,后来就住院了。”

外界亦不看好柯洁与AlphaGo的比赛结果。大陆围棋选手古力接受陆媒访问时表示,柯洁要赢很困难,他认为三盘赛事中,柯洁赢一盘的可能性只有10%。

今年年初也和AlphaGo有过网路对战的聂卫平称,他预测结果将是一面倒的0比3。聂卫平说“如果柯洁能赢一盘,那就烧香了”。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宋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